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邹玉兰:无私照顾邻里老人40年

2021-12-01 编辑: 于喆

邹玉兰,女,汉族,1954年11月生,高区初村镇北郊村村民。她40年如一日照顾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生未婚未育的邻居老人,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可是邹玉兰对他的这位邻居来说却比他的亲人还亲。邹玉兰为他做饭,为他洗衣。邹玉兰甚至熟悉到知道他穿多大的鞋、多少尺码的裤子,可以不需测量直接去为他买来衣物,还常去帮他添置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邹玉兰就这样不计付出地照顾了这位患病的邻居40余年,在村里只要提起邹玉兰,没有人不知道,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邹玉兰,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用大爱书写着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爱心璀璨,无私奉献40年

邹玉兰的邻居,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生未婚未育,同胞的哥哥也早年去世,剩下最近的亲人便是去世哥哥的妻子和孩子,照顾他的重担便毫无选择地落在了他嫂子和侄子肩上。毕竟嫂子和侄子能力有限,也有分身乏术的时候,每当这时,邹玉兰便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为他做饭,为他洗衣,虽然她与这位邻居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可是邹玉兰对他的这位邻居来说却比他的亲人还亲。邹玉兰甚至对他的邻居熟悉到知道他穿多大的鞋、多少尺码的裤子,可以不需测量直接去为他买来衣物,还常去帮他添置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邹玉兰就这样不计付出地照顾了这位患病的邻居40余年,直至今日,邹玉兰还总是时常去探望一下她的这位邻居,帮他扫扫院子整理一下房间,家里做了包子饺子,邹玉兰还是会给这位邻居送去一份,让他也尝尝鲜、换换口味,改善生活。她用自己的爱心,延续着邻居的生命。

热心助人,邻里桑榆情更浓

邹玉兰总是热心地帮助村里的邻里。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邹大爷,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平时她的子女上班忙,只有老人自己一个人在家。邹玉兰就经常去给老人送饭,包了包子、饺子,必定去给老人送一份,她时常叮嘱老人:“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地里的庄稼有收获了,她也总是给房前屋后送去一份,嫩绿的韭菜、多汁的红萝卜、翠绿的小葱,她种的地不多,却总想着分享给大家,让邻里都尝尝自己的收获。

在村里还有着一位“阿兹海默症患者”老太太,家是外地的,随着来威海务工的子女一起生活在北郊村,因为老太太神志不清,所以她的家里人为了安全起见不怎么带老太太出门,可是老太太总是会趁她家人上外出买菜或其他机会偷偷溜出去家外,这走走,那看看。有时上台阶不方便,她便扔掉拐杖固执地爬上去,每当邹玉兰看到这一幕,她总是不嫌脏地扶起老人,陪老太太聊聊天,有时老太太发脾气了她还像哄小孩地哄哄她,老人累了饿了,邹玉兰还回到自己家中给老人带来食物和温水,等老太太吃完了后再把她送回家中,老太太出来溜了溜弯又吃饱喝足了,心情也舒畅了许多,邹玉兰看着也替老太太高兴。

勤恳持家,精致农家好表率

走进邹玉兰的家,你一定会感叹庭院的整洁,小院子虽然不大,但是有花有草,家具摆放整齐有序,窗户明亮,地面干净,这都是勤劳的邹玉兰的功劳。每天清晨五点,邹玉兰便起床为要出门上班的丈夫准备早餐,等到丈夫出门后,她便开始每日的卫生清洁,擦擦窗,拖拖地,给院里的花草浇浇水、修剪一下枯树枝,整理一下年幼的外孙女散落的玩具......伴随着太阳的升起,邹玉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她任劳任怨,每天重复着这些日常的琐碎工作,做饭洗衣、下地做农活,有时还打打零工补贴家用,她努力为这个家庭付出着,用爱浇灌着他们的这个小家庭。

对于丈夫,她是一位合格的妻子,她体贴丈夫在外务工的辛劳,主动承担一切的家务,在平时的夫妻相处间也细心、耐心,遇事忍让,夫妻间连小争吵也少有;对于女儿,她是一位合格的母亲,她教导下一辈要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要多去帮助别人,要坚持正确的观点,做正义的事情,成为正直的人。他们一家的和乐氛围,经常成为村里人赞扬的典范,村里的老婆婆们总是会教导自己的女儿媳妇,要多向邹大姨学习,发扬北郊村“和”文化,成就关系融洽和美的家庭氛围。

牢守责任,热心参与助村建

邹玉兰的丈夫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也时常以军人家属、党员家属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遵纪守法、规行矩步。作为一名村民代表,她每次村民代表会议都会按时参加,哪怕身在外地,得知村里晚上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她也会克服一切困难赶回村中。有人说:“老邹啊,在外面有事忙,赶不回来开会就算了,几次特殊情况不到会也没啥大不了!”可是邹玉兰却回答道:“我得回来开会!村民们选我当这个村民代表是信任我,在其位谋其职,我得对得起那些相信我的村民,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邹玉兰就是这样一个极其具有责任意识的人。她还时常成为村里“不出名、不露脸”的志愿者,看到村委大院门外的花坛里长了杂草,她路过的时候就会帮忙给拔掉;路过其他村民屋前,看到晾晒的衣服被风吹落,她也会去帮忙拾起;看到地头被风卷来来塑料袋,她也会扔下手中的锄头去跟风赛跑捡回来垃圾......她做的很多事情,并没有其他人看到,可她却依旧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为其他人做着事情。村里购来了节日的福利鸡蛋,她不顾着拿自己家的那份,先帮着村委给其他村民分发,有那种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她还主动帮忙“送货上门”;文明城市的迎检,她打扫干净了自己的房前屋后,还主动帮着村里收拾卫生的保洁人员打扫村里其他卫生死角,有人提议给她记个工,她却拒绝了:“为大队做这点事,没必要记工!”类似的事情还数不胜数,她正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着北郊村变得越来越好。

邹玉兰是平凡的,她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邹玉兰又是伟大的,她用她的坚持、她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谱写了一个普通妇女的伟大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