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于君:守望正义 忠诚为民

2021-12-01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于君,女,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文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从检以来,她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在求知中增长才干,在平凡中成就事业。2020年12月的一天,两名农民工代表来到文登区检察院申诉,称其受雇于某建设公司,但该公司拖欠37名农民工工资达一年之久,金额高达54万余元。为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回拖欠工资,于君多方奔走协调,一方面联合区住建局进行调查核实,固定完善相关证据,支持农民工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另一方面多次与涉案公司进行沟通,反复讲解相关政策、法律规定;同时,积极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指派了专业的法律援助律师,减少农民工的经济负担和诉累。经过不懈努力,涉案公司最终将拖欠的工资款全部支付到位。农民工代表为她送来一面绣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表示感谢。

二、主要事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入检察院,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她加班加点,潜心研读大量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熟谙办案流程和工作细则,虚心向办案经验丰富的领导前辈请教,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使自己从一名缺少经验的新兵,逐步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办理了一系列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

强化法律监督,捍卫公平正义。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以捏造的事实或证据提起民事诉讼,从而达到谋取非法利益的目的,不仅严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司法秩序,破坏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虚假诉讼监督一直是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重点。但该类案件因披着合法的外衣,隐蔽性强,在司法实践中往往发现难、查处也难,办案难度很大。于君总是主动参与办理此类疑难、复杂案件,通过认真审查涉案卷宗、听取当事人陈述、调取关键证据等方式发现案件疑点、还原案件真相。一次在办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导致该案执行程序陷入僵局。在对该案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查时,凭着敏锐的职业洞察力,于君发现该起案件中存在疑点,遂依法展开调查。发现除该起案件外,被执行人还涉诉四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四起案件均达成调解,由被执行人向对方当事人偿还借款,借款偿还后便无可供执行财产。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核实,案件真相浮出水面:被执行人因交通事故致人受伤,经法院判决需支付各项赔偿费用60余万元,为转移财产逃避执行,被执行人伪造借款合同提起虚假诉讼,四原告在取得还款后均如数退还给了被执行人。最终,经依法监督,四起虚假诉讼案件全部撤销,执行案件顺利执行完结。

关注民生热点,情系群众利益。在于君的心目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事,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一定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2020年12月的一天,两名农民工代表来到文登区检察院申诉,称其受雇于某建设公司,但该公司拖欠37名农民工工资达一年之久,金额高达54万余元。为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回拖欠工资,于君多方奔走协调,一方面联合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农民工信息、工程信息、拖欠工资数额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固定完善相关证据,支持农民工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另一方面多次与涉案公司进行沟通,反复讲解相关政策、法律规定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积极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指派了专业的法律援助律师,减少农民工的经济负担和诉累。经过不懈努力,涉案公司最终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款全部支付到位。1月26日,农民工代表送来一面绣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激动地表达谢意:“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被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拿到了,我们能安心过个好年了!”

忠诚履职,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检察公益诉讼,不能只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和效果”,这是于君一贯的坚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于君忠实履行公共利益守护人职责,准确把握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能定位和监督重点,加大对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督促整治土地生活垃圾和建筑碎石20余吨,关停取缔工业噪音污染企业1家;恢复被占用农用地10余亩;取缔无证经营药品超市1家;针对违法销售食品药品问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促使当事人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侯某等三人以营利为目的,对外销售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西地那非成分的保健品,损害社会不特定人的公共利益,通过依法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侯某等三人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9万余元,并就其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了致歉声明。在办好、办扎实法律明确赋权领域案件的同时,于君还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先后针对未成年人进网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烟草销售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4件,针对消防通道被阻塞、占用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2件,督促行政机关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罚款、吊销许可证、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并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花开顶枝分外红”,在多年的检察工作中,于君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以扎实的业务能力、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守着检察事业维护公平、保护公益的阵地,诠释着一名基层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