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房瑛瑛:志愿为笔 炫彩筑梦

2021-12-01 编辑: 于喆

房瑛瑛,女,1976年03月生,荣成市第二十一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荣成市炫彩筑梦志愿服务团团长。她既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对她最真实的写照,为给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她用自己的不多的收入资助了15名学生,资金多达近万元。她又是一名优秀志愿者,2019年她创建了荣成市炫彩筑梦志愿服务团,带领团队为荣成市许多大型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参加过疫情一线防控,寒假安全巡视等志愿服务活动,个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350多小时,先后荣获威海市最美志愿者、荣成市优秀志愿者、威海市师德标兵、荣成首届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是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好老师

自大学毕业,房瑛瑛已在荣成市第二十一中学从事了二十余年的英语教学工作。教书、育人,是她一直的坚守。前者,她兢兢业业,传道受业解惑,一丝不苟,多次获得荣成市优秀教师、荣成市教学能手等荣誉;后者,她细致入微,真诚体贴温暖,关怀备至,是荣成市师德标兵、荣成首届最美教师等荣誉的获得者。

为了砍除学生求学路上的荆棘,她以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学生,其人数达15人,资金多达近万元。荣成时讯、荣成民生360及荣成新闻等媒体选登并播放了倾心奉献的感人事迹,同时电访了她曾资助过的一名当时就读湖南大学的晓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房瑛瑛以身为炬,照亮了孩子们通向未来的路,帮助他们获得了于人而言最宝贵的机会——选择的机会。对于这些学生而言,知识打开了他们的视野,而房老师瑛瑛资助让他们迈出了走向视野所及之地的第一步。一位受其资助的学生说,她至今难以忘怀房老师的关心与帮助。

她是满怀真诚善良友爱的志愿者

2018年春节期间,房瑛瑛连续一周参与“情满高铁•文明荣成”志愿服务活动,在高铁站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春节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是难得的放松时间,也是一家团圆、围炉夜话的最佳时刻。部分人对房瑛瑛的选择并不理解,而她说:“帮助别人,我累并快乐着!”对此,房瑛瑛的家人也是支持的,家里人的支持是房瑛瑛能够在志愿之路上前行必不可少的力量。

长期从事志愿活动的经历让房瑛瑛萌生了创建一个志愿服务团队的想法。2019年的时候,抱着一颗奉献的爱心,房瑛瑛创建了荣成市炫彩筑梦志愿服务团。炫彩筑梦志愿服务团是市文明办和志愿服务联合会直属团队,主要负责大型赛事筹备服务及志愿培训服务等内容。在荣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炫彩筑梦•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为我市许多大型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

仅2019年夏天,房瑛瑛组织并参与的百日广场活动就多达40余次,经常来不及吃饭就要奔赴活动场地组织协调。为了实现最好的活动效果,她将细节做到了极致。即使是摆放座椅这样的小事,她也一毫不苟,直至达到整齐又美观的观赏效果。她认为,大型活动既是市民享受我市物质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渠道,也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一场内容丰富、秩序井然的活动具有强大的正面展示功能,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是她和所有志愿者作为荣成市民的荣幸。

对于她最亲密的伙伴——志愿者朋友,她更是无微不至。为了让前一天被汗水打湿的志愿服装能够干净地用于第二天的志愿活动,房瑛瑛经常深夜还在清洗志愿服装。她觉得,志愿服务是志愿者最显著的标志,一件干净整洁的志愿服装既是对志愿者的尊重,也是对志愿服务的尊重。话虽如此,但她自己的牺牲却被她悄然淡化了。

疫情期间,作为炫彩筑梦志愿服务团的团长的房瑛瑛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所能辅助相关部门维持社会秩序,尽可能地减小疫情防控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一方面,通过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协调,在防控工作较为紧张、市民情绪不太稳定的一月底至二月底,她前后8次、共计安排42名志愿者前往爱心大棚采摘近300箱草莓送往防控一线,用草莓的清甜缓解人们的焦虑与不安;另一方面,她安排志愿者分批次前往商超为消费者做体温检测,防止体温异常人员进入人员密集地,保障市民的采买安全。

秩序的背后是无数志愿者无私的奉献。志愿者也有七情六欲,会忧虑、会恐惧,但他们用勇敢、用爱心克服了忧虑与恐惧,站到了疫情防控的前线。是奉献的精神让许多志愿者在本该居家防护的时候毅然走出温暖的家庭,来到严寒还未完全消除的室外,成为了更多的人的安全保障。

寒假期间,房瑛瑛又响应学校号召利用休息时间在水库周围进行巡视,防止发生人员溺水情况……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她都在参与。但有时候她依旧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还想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初四毕业年级的教研组长和任课老师,房瑛瑛面临着如何协调教研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时间精力分配问题,有些人甚至会质疑志愿服务会分散掉房瑛瑛大量的本应给予教研工作的时间精力。面对质疑,房瑛瑛认为,为人师表者,不仅应做学生知识上的传授者,而且也应做学生道德上的引路人。古人云:“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用自己的切身所为教育学生追求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也是老师的职责。况且,房瑛瑛利用周末时间做志愿服务,是她对自身时间安排的自由,不干涉他人行合法行为的自由,是我们拥有的自由的限度。

对于房瑛瑛而言,幸福是日复一日的耕耘。在讲台上,她挥洒汗水,帮助学生启迪智慧;在志愿中,她无私奉献,助力荣成城市建设;在家庭里,她关心家人,建造和谐美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