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威海,宜藏温暖!

2021-12-02 编辑: 宋倩

      又是一场寒潮,直愣愣地闯进了我们的生活!

      相比较春的温柔和煦,夏的繁华热闹,秋的厚重平和,威海冬天以非常强势的姿态,宣告自己的到来。

      它让河湖冰冻,大地覆白,人们不得不穿上厚厚的衣裳、囤积起足够多的食物,以“一级戒备”迎接它的到来。

      

      一直以来,对冬天都有着很复杂的感情。冬的冰天雪地、肃穆萧杀,让人望而生畏;然而在这个季节,却也产生了最多有关“温暖”的回忆。

      或是街边刚出炉的烤红薯和糖炒栗子,或是漫漫长夜与朋友围炉夜话,再或者是把冰冰凉的手放到恋人的衣兜,大手握着小手往前走。

      我想,没有哪个季节,能让我们如此渴盼温暖,渴望人与人的靠近,来驱散冬的寒冷、心的孤寂。

      都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那这个冬天,让我们从“藏温暖”开始。

      有些食物,专属冬天。

      烤红薯、炒栗子、冰糖葫芦、山楂糖雪球……这一名单会很长,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冬日最爱。

      而我独爱烤红薯。记得小时候,我妈带我买街边铁桶炉子里面的烤红薯,拿在手里烫得直哆嗦,又烫又忍不住想剥,就图那一口香甜滚烫,口齿不清间吐出腾腾白气,人都暖了。

      现在听到烤红薯,条件反射地就会想接近。这纯粹而美好的记忆,温暖了我每一个冬天。

      如果说香甜软糯的红薯只是开胃甜点,那火锅就是冬日的“续命神器”了。

      别的时节吃火锅或许会有些油腻,冬日则不然。窗外是呵气成冰的寒冷,霜雪簌簌而下,屋里弥漫着火锅的热汽,透出橘色灯光,香喷喷暖洋洋,锅里刚捞出的食材滚热鲜香,可口暖心。

      很多时候,吃的是食物,感到满足又不仅仅是因为是食物。

      美食家陈晓卿曾说,吃什么、在哪里吃这些问题远不如“和谁吃”来得重要。的确,最舒心的食物,莫过与喜欢的人一起品尝。

      或三五好友,或亲人家眷,一边吃饭,一边叙说着近日之事,便会多一分热气,多一分温情。

      那么在这个冬天,在天气越来越冷时,你也不妨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或吃一顿火锅,或喝一碗羊汤,又或者吃一顿普通的家常便饭,一定也会让这个冬天,变得特别温暖和美好。

      天气一冷,出门如酷刑,我们更愿意窝在温暖的家里。

      此时,与其无所事事,与其百无聊赖,不如静下心来看看书。

      在家里泡上一杯热茶,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娴静地看一本,你期待已久,但一直没有时间看的书。

      打开书,闻着书墨香,一页页读下去,听得见纸张的声音,也听得见文字的声音,内心的浮躁也会一点点释怀。

      在读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雪花飘落,雪落草树簌簌作响,或有一两片雪花,淘气地从窗缝里挤进来,却又瞬间融化了,如蝴蝶般隐去。心顿时静下来,一切的骄躁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冬日里可读隽永美文,读之如文火煨汤,未饮而香气扑鼻;或翻一翻古人笔记稗史,思绪不蔓不枝,温度不高不低,身心舒坦。诗词也适合在冬天阅读。天寒地冻之时,诗若曼舞的雪花,充满灵性;词如扶风的弱柳,摇曳多姿。

      许多时刻,我们常常觉得孤单。

      其实,哪怕只有一个人在,哪怕不方便远行,哪怕爱的人都不在身旁,但当你拿起书的那一刻,就相当于有了陪伴。

      书可以陪你说话,跟你沟通,带给你思考和启发,甚至带你去体验千百种不同的人生。

      如果说食物暖胃,关照的是我们的身体,那么读书则是向内,让我们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力量。

      “冬者岁之余”,长夜漫漫,正是读书的好时候。

      微博上有人说,一定要在冬天谈一场暖暖的恋爱。

      因为一切关于冬天的恋爱都是热乎乎的。

      可以把手放在喜欢的人的口袋里,可以一起吃热热的烤红薯,可以钻进TA的怀抱,可以一起看初雪……“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冬天的恋爱温暖而浪漫。

      有那么一个人存在,在寒冷的冬天相互取暖,想想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寒冷的天气真的会让人更加向往爱情,向往建立一段亲密关系。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报告,说每年的11月1日到次年的2月14日,是名副其实的“抱抱季”。在这期间,人们会比以往更加渴望拥抱、喜欢拥抱。

      的确,冬天与严寒和孤独相伴,爱情让其有了温度,让你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暖意。

      冬天的爱情,倒也无须是一把火,熊熊火光燃烧过后将是短暂的黑暗和突然而至的寒冷。

      冬天的爱情,最好就像一杯热茶,想喝时,从嘴到肚,一路芬芳;手冷时,可以抱在手里取暖,像是怀抱着爱人;当茶变冷时,还可以续杯,让爱情永远温暖永远幸福。

      “冬天比你先来了 ,可是如果你会来,那冬天就不值得一提。”

      希望在这个冬天,都能有一份甜甜的恋爱等着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娅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