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蓝色“碳”索,绿色发展的荣成海洋经济新路径

2021-12-02 编辑: 宋倩

      蓝碳即海洋碳汇,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作为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能够捕获和储存大量的碳,具有极高的固碳效率。荣成有着占山东省六分之一的海岸线、50余万亩可养殖海域、300多种海洋经济生物物种和10处国家级海洋牧场。这些区位优势,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发展蓝碳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近年来,荣成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蓝色“碳”索,在养殖模式、清洁能源、生态修复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为我国沿海地区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路径。

      养殖模式“碳”索

      日前,在荣成成山湾,威海(荣成)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权的万亩海域,一座引人注目的围隔海上实验平台在这里投放。这是由山东省海洋负排放焦念志院士工作站在此设立的科技实验平台。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威海(荣成)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这项养殖模式 “碳”索工程。这是山东省海洋负排放院士工作站首个下水的实验平台!专家称这是海带“卖碳”的又进一步!

      据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介绍:以往主要以陆地生态系统增汇为主,但其实海洋作为最大的活跃碳库,其增汇潜力和价值更为巨大。我们从制定标准之初就是以实现养殖大型藻类的碳汇交易为目的,以开发海洋碳汇项目为主要研究内容,希望能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海洋藻类碳汇交易的实施。

 

      荣成市宁津街道东楮岛村是我国开展蓝碳研究最早的试验区之一。2013年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建立了我国首个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院士,在东楮岛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三方围绕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资源保护、贝藻养殖、海洋牧场构建、低碳养殖技术等开展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大叶藻已开始大面种植,其固碳量有望达到森林的2倍以上。实施了黄海大海洋生态系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示范项目,主要实施筏式贝藻混养。

      从2016年至今,这项可复制技术在荣成推广面积6万亩,比传统养殖效益提高40%多。经专家预测,此养殖海域年固碳量可达11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80万亩。该项目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此考察学习。认为该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在我国沿海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清洁能源“碳”索

      7月21日,山东省首个海洋牧场“零碳”智慧用能示范区,在拥有10万亩养殖面积的爱伦湾海洋牧场建成投运。该示范项目以基于海洋产业的“智慧低碳多能互补”为主题,以清洁能源和智慧用能技术应用为核心,建设分布式光伏、智慧储能、温控、光控感知系统等多能源合一项目,对海洋生物繁育、海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实施电能替代。

      该项目使企业和养殖户实现了夏季、冬季棚内温度的合理控制及海洋生物四季连续繁育,每年可使企业降低生产用能成本25%,增加产量15%,减少CO2排放100吨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荣成市与国网荣成供电公司联手打造全省海产品加工电能替代示范基地。对全市海产品加工行业燃煤小锅炉全部改由清洁能源替代,在全省首家推出电锅炉和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加工海产品。到目前,全市海洋产品加工企业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其它各种分散燃煤小锅炉“清零”,全年压减煤炭消费20万吨。

      荣成市还依托丰富的水、光、风能资源禀赋,积极打造新能源场景。从1986年建立我国第一座风电场起,到现在全市共有风电场7座,投运光伏发电项目946个,两项绿色发电占全社会供电量的近三分之一。

      生态修复“碳”索

      荣成市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对境内河流、海湾、湖泊进行水生态修复与管护。

      2019年6月在全省首家推出河湖湾“三长合一”管理模式,成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统筹协调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工作,对所有水域环境实行集中统管统治,实施“河湖湾联动、水陆岸共治”。

      几年来,先后取缔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养殖场、“散乱污”企业1700多家,彻底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入海;清理近10万亩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海水养殖区,改善海湾水质。先后投资39亿元,对172条河段、所有湖泊湿地、100多公里岸线进行生态修复。

      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河道以及近海水质,全部稳定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海洋碳汇贷”“碳”索

      荣成市引导金融部门参与“蓝贷”,为蓝碳经济发展提供可靠资金保障。

      最近,荣成市农村商业银行为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了2000万元的“海洋碳汇贷”。这笔贷款,是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的。开办“海洋碳汇贷”在山东省金融系统尚属首家。

      贷款是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计算企业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从而确贷款额度。

      此外,荣成农商银行还为拥有5000余亩苗木种植基地的一家企业,发放了250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这种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创新,有利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