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蓝碳”博士盐碱地上的生态梦

2021-12-04 编辑: 时英艳

      12月2日上午9时30分,在南海新区昌阳河畔的威海·盐生植物实验基地,趁着到基地观测苗木生长的间隙,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科研团队6位成员,围在院长赵明波旁边,共同学习分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们的身后,数百棵红树林如“海岸卫士”,挺立在滩涂上。

      “党中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读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赵明波的思绪回到了8年前。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明波来到南海新区,站在昌阳河滩涂上,环顾四周,是成片没有开发过的盐碱地。这片盐碱地在赵明波眼里是做生态研究的绝佳之地。发现宝贵的生态研发资源后,赵明波决定孤身一人投入到这片盐碱地中,开始了他的“蓝碳之旅”。

      8年来,赵明波的脚印几乎踏遍了全国各地的盐碱地,适合在盐碱地中生长的植物,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即使是雪天,他也不闲着,顶着严寒寻找冒绿意的树苗。在他的努力下,昌阳河滩涂上长出一片片绿植。之后,赵明波又把目光放在树莓、蓝莓等经济作物上。“我们从一开始的生态发展思路就是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两条腿’走路。”赵明波说。

      受到赵明波的影响,如今,专注研究蓝碳盐生植物的科研团队从“光杆司令”扩大至20多位30岁上下来自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年轻科研人员,基地也增加至5个。

      “这不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嘛!”去年加入赵明波科研团队的成员刘云财说。虽然不是研究植物出身,但在学校时,刘云财就对植物研究很感兴趣,毕业后仍然对此十分热衷,看到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正在研究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他立即加入到团队中,为家乡的碧海蓝天作贡献。如今,他不仅参与重要项目的研究,还申请通过了1项专利,科研文章也即将发表。

      “在20多种植物中,筛选出最适合在威海盐碱地滩涂生长的植物——盐松,是我加入科研团队后最开心的时候。”刘云财说,在威海·盐生植物实验基地中筛选出盐松后,将在东浪暖滨海生态种质繁育与开发示范基地里种植繁育。实验成功后,盐松将在威海各个盐碱地滩涂上大规模种植,用生态方法改善自然环境,擦亮威海碧海蓝天“名片”。

      眼下,致力于生态环境改善已是第8个年头,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已步入“快车道”。11月18日,全国首个以海洋负排放为研究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海洋负排放焦念志院士工作站在南海新区揭牌,由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负责。同日,海洋生态大厦正式启用,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有了新的研究室及办公场所。

      上周,“海带喂牛”实验项目开始推进,成功后将对减少空气中的甲烷有很大助益;威海·香水河海岸带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基地中,栽下了1000余棵筛选繁育出的柽柳……

      “未来三年,是我们的‘成果年’。”赵明波说,关于生态环保的研究课题,将逐渐延伸至海洋。这也意味着他的团队,急需大量像刘云财一样的跨专业人才,把此前所进行的科研项目落到实处,共同为生态建设作贡献。

      “这些年,有不少人来劝我改研究渔业等眼前就能赚钱的产业,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盐碱地上长出一片致富树’的生态梦,我觉得离这个梦实现不远了!”赵明波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