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打好“收官战”!威海724个重点项目“加速跑”

2021-12-04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12月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市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共确定省、市重点项目724个,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1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成以上。

      今年,我市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列入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进入第四季度,全市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奋力攻坚四季度,打好全年“收官战”。

      12月3日,冬日暖阳下,环翠区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里,一片忙碌的建设景象:3号厂房里,刚入驻的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材料生产项目,棒丝材车间正在进行彩钢板安装及车间设备基础、地面施工,熔炼车间在进行基础施工;1号厂房里,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办公区装修工作完成,生产区、仓储区正在加紧进行地面施工与彩钢板安装。

      一年时间,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先后引入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项目和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项目两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正是我市以产业链思维抓招引、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我市深耕产业链,谋划大项目,聚焦七大产业集群、10条优势产业链,研究分析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需求,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做文章。11月8日,临港区碳纤维产业链“朋友圈”再度扩容,15个高端产业链项目和1个园区配套绿色能源项目,加入碳纤维产业集群“大家庭”;11月18日,云洲无人船艇产业化项目签约经开区,计划打造国内首个中大型无人船艇生产基地,我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市新增立项5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176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7个。其中仅11月当月,就新增立项447个,总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7.3%。

      项目招引进来,不仅要落得下,更要落得快、建得顺。在文登区,威海先进材料研究院项目开建一个月,4个车间的钢结构主梁全部完成吊装,厂房框架完工。开建90天,项目即进入收尾阶段;在高新区,福瑞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化制造项目同一天拿到了土地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质量报监、安全报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六个证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呈现我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清晰主线: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围绕项目发展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给项目护航,为项目推进解难题、破堵点。

      今年我市将市级重大项目分解到18个市直部门、单位,搭建起项目建设“市政府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项目所在区市”的“组合班底”,全面推广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在市级层面一体化调度、一体化推进,设立红黄灯预警提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发现问题,亮灯预警、每周调度,督促问题快速解决。同时我市还确定了117名“项目专管员”,紧盯项目建设前中后的每一道环节,为建设项目提供包办到底、全程无忧的服务,推着项目“加速跑”。前11个月,我市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位列全省第一,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二。

      岁末年终,在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正在着手做好明年的项目谋划工作。“眼下,我们正抓紧对已储备上报拟于明年开工的项目开展策划生成,前置论证土地规划、节能环保等项目落地条件,并牵头组织各区市及有关部门编制2022年供地计划、能耗指标、资金安排等,对重点储备项目的需求予以充分考量,力争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谭天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