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徐克泉:挑起小区治理的“大梁”

2021-12-04 编辑: 时英艳

      在环翠区和平路北侧,有一个叫环翠花苑的小区。搁几年前,这里是个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花园式小区。可后来,部分业主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种上了无花果树等,更让人头疼的是苗木的根系破坏了防水层,地下车库、草厦子成了“水帘洞”,时常引发邻里纠纷。

      面对这样的居住环境,有业主抱怨:“这哪里是环翠花苑,分明成了环翠果园、环翠林园。”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成立一个坚强的业主委员会管理小区,可面对小区现有的“烂摊子”,这样一个自治组织,谁愿意来当领头人?经过多次走访,社区工作人员物色到了一位合适的人选——徐克泉。

      曾经开门见花、移步入园的“花苑”回来了

      深色运动服套上棉夹克,脸上经常挂着笑容,68岁的徐克泉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每天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在小区里转转,手上也从不闲着,不是捡起草坪上的垃圾,就是摆正小广场旁的木椅。广场上荡秋千的孩子见到他,总会大老远地叫一声:“徐爷爷好!”他也乐呵呵地挥挥手:“小朋友好啊!”

      可在一年前还没担任环翠花苑业委会主任时,徐克泉可没这个“闲心思”。虽然退休了,他仍每天早出晚归做生意,在自己创办的冷藏厂、小超市和食堂里忙活。小区的事情,他知之甚少。

      社区党委找到他让他挑起业委会“大梁”时,徐克泉犹豫了很久。一边是作为居住在环翠花苑10多年的业主,他不忍心看着小区再脏乱差下去了;一边是生意上的事足够他操心,他也从未参与过小区治理,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可想而知。

      “我是党员,即便千钧重担,组织需要,我也要顶上去。”思虑再三,徐克泉决定“舍小我、为大家”,让小区回归“花苑”该有的样子。

      刚接手业委会工作,徐克泉仿佛闯进了小区治理的“大观园”,繁杂的纠纷应接不暇。他一心想着先解决大家最迫切的需求,不久后,小区要道出现了8个正能量建议箱,短短几天收到了704份建议,经过细细梳理,大部分建议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治理私自占用公共绿地种果树。

      “这第一步就犯了难,一听说要砍果树,很多人说什么也不同意,拿着锄头护树。”徐克泉愁得直挠头,但也理解,毕竟种了10多年的树,肯定有感情。徐克泉决定领头先把自己家的树砍了,再逐户做工作。

      可光是双方坐下来好好说话,就要费上一番脑筋,有的根本不让进门,有的言语里满是嘲讽,劝他趁早放弃。每当吃了闭门羹,徐克泉都是咽下委屈,即使心里百般不是滋味,还是用和风细雨的语言继续说服。那一个月的时间,他每天都在找居民“唠嗑”。

      有居民问他,好好的退休日子不过,当什么出力不讨好的业委会主任?“只有方法不对、管理不到位的领头人,没有不配合的群众,只要我们身正为公、心诚无邪,总有一天,大家会理解的。”徐克泉说。

      经过反复细致的工作,被侵占的公共绿地成功收回,近700棵有损地下车库和环境的树木全部被清理,栽上了业主们自发捐献的红豆杉、樱花等,那个曾经开门见花、移步入园的“花苑”回来了。

      居民齐抓共管,日子越过越舒心

      在小区7号楼右后方,有一块公共绿色。起初这里栽着风景树,可后来疏于管理,成了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业委会研究决定,彻底改造这块荒地,建成业主们健身娱乐的小广场。

      不光要锄草,还要夯实地面铺石子、浇水泥、采购健身器材,大家心里都知道小广场改造不是个轻快活。而徐克泉不顾自己年老体弱,“认领”了这个大项目。

      他请来建筑队的朋友,搭上人情零利润建设广场。为了早一天建好小广场,他和工人师傅一样,冒酷暑出体力干活,业主们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进来,搬砖、铲灰。

      徐克泉身边形成了一个“强磁场”,居民们在他的影响下自发地加入到小区建设中。施工中产生了大量垃圾,居民王天科用自己的皮卡车,运走了四十多车;大雪天,老党员顾元涛早上4时多起床清雪;曾经不让砍树的“刺头”,大热天拿着自己的剪刀,满小区修剪花草树木……

      徐克泉牵头组建了楼长团、巡查督办小组等7大类居民骨干组织,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形成了居民齐抓共管的局面。

      不到半年的时间,环翠花苑彻底变了样。小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西侧迎风飘扬的红旗下,新修建的业主活动中心里时常传来歌声、舞步声、党史学习声;破损多年的景观河焕然一新……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徐克泉自掏腰包,出钱、出力修建的。

      自任职以来,徐克泉先后住过两次院,原来体重150多斤的他,小广场改造完成后,瘦了近20斤,但脖颈依旧是挺直的。

      这一路,徐克泉身边一直有质疑的声音,说他“显摆”,说他“拿钱买名声”。徐克泉也有自己的倔脾气:“党员就要有担当、敢担当,不干拉倒,干就要干好!”环翠花苑的变化就是最有力的回答。

      徐克泉现在还定期“追更”正能量建议箱,比起之前,写诗写歌给业委会点赞的多了。好的评价徐克泉看着开心,建议与意见他更仔细地记在心里。他坚持实践理论化,制定了3万多字的《环翠花苑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南》,涵盖了业委会成员基本守则、工作流程等方方面面。他想让每项工作不走弯路,一步一个脚印。

      这几天,他和业委会成员们盘算着成立一个红色宣讲团,讲一讲环翠花苑的美丽蜕变,让更多人知道发生在这里的好人好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刘松林/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