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威海5人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

2021-12-04 编辑: 时英艳

 

      12月2日下午五点半,是威海高铁站的“高光时刻”,刚刚被授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李双举、梁文强和柏军的妻子身挂奖章,载誉而归。

      当天上午,山东召开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威海5人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6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威海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村民陈淑明,当选诚实守信模范。她是300多名“红色乳娘”中的一位代表,艰苦岁月里,信守承诺、倾其所有,哺育照顾着两名没有血缘的乳儿。

      威海荣成市崖头街道沽河社区居民戴玉山,当选助人为乐模范。他作为“红色寻宝人”,投资400万元、骑行10万多公里,搜寻各类党史资料、实物共2万余件。

      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居民柏军、梁文强,当选见义勇为模范。两位“平民英雄”不惧滔天巨浪,勇救两名溺水儿童。最终两个孩子安然获救,而柏军为保护其中一个孩子,重度溺水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36岁。

      “因为全程都搂着孩子,丝毫不敢放松,到岸边时,我的右臂已经没有知觉了,还是其他人使劲掰开我的手,才把孩子抱出来。”梁文强回忆道。

      梁文强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5年的历练,培养了他热心助人、坚韧不拔的品质。

      “救人是本能反应,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把孩子救上来。没觉得这是值得表扬的事,现在得了这么高的荣誉,这奖章就是责任,我今后会继续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梁文强的话语中透着真诚。

      从1998年资助5个孩子开始到现在,24年间,他的仁爱之举从未中断,共投入220多万元,让3000多个孩子的求学之路走得更稳更好,他就是获评助人为乐模范的李双举。

      “我之所以能在公益事业上坚持20多年,离不开咱威海整个文明环境的滋养。这个荣誉也属于咱忠厚善良的威海人。”李双举动情地说。

      文明滋养“厚德之花”,一个个模范标杆纷纷涌现。截至目前,威海已涌现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23名,全市道德模范262名,先后推选出“中国好人”74名、“山东好人”400名、“威海好人”889名,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君子之风·美德威海”的幸福招牌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