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将健康送进企业,让关爱保驾护航

2021-12-04 编辑: 时英艳

      11月25日,威海市立第三医院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为主线,开展以“职业健康百名专家千场科普讲座”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立三院健康体检科医生通过现场授课和视频播放等方式,为企业20余名职工详细讲解什么是职业病、职业病危害、佩戴防护物品的重要性等知识,系统解读了《职业病防治法》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同时,针对企业职工提出的职业病防治相关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引导企业职工自觉做好职业健康防护,提高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称赞。

      什么是煤炭工尘肺?

      煤工尘肺系指煤矿工人长期吸入生产环境中粉尘所引起的肺部病变的总称。

      包括采煤和造煤工人吸入纯煤粉尘所致的煤肺,约占10%;岩石掘进工吸入矽尘所引起的矽肺,约占10%以下;以及吸入煤尘和矽尘等混合性粉尘所引起的煤矽肺,主要发生在既掘进又采煤的混合工种中,约占80%以上。

      如何预防护理?

      煤工尘肺预防措施与矽肺相同,必须强调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最高容许粉尘浓度的标准,我国现行规定含10%以下游离二氧化硅的煤尘的最高容许浓度为10mg/m3。

      饮食保健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要尽量减少肺部吸入灰尘的量,刮风天出去时最好要戴好口罩,平时可以多吃黑木耳和猪血(鸡血、鸭血也行),可以有助于粉尘的排除。适当多吃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木瓜、南瓜、杏等。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有预防尘肺病发生的作用。(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