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蓝碳时间④ | 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蓝色探索不弃寸阴

2021-12-07 编辑: 宋倩

      拥有千公里海岸线的威海,是国内开展蓝碳研究最早的地区之一。从2005年“海底种草”开始,威海蓝碳时间,在986公里海岸线上蔓延,绽放“蓝色探索”无限未来。

      海岸线占全国1/18的威海,拥有1.14万平方公里广袤海域,是陆地面积的2倍。在三种海洋碳汇生态系统中,除红树林外,海草床和盐沼湿地都在威海有着广泛分布。120万亩海洋牧场,通过贝藻养殖和微生物作用,持续捕获固定封存二氧化碳,被公认为重要的蓝色碳库。

      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威海积极推动渔业碳汇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文件《威海市蓝碳经济行动方案》,率先完成海带养殖碳汇方法学制定,率先开展海洋渔业碳汇交易示范路演,在渔业碳汇机制研究、标识计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关键突破。

      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说:“2018年,进行海带养殖栽培碳汇方法学开发,目前已完成《海带栽培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技术规范》的行业团体标准审査和立项工作,正处于公示和征求意见阶段,未来3个月内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和方法学的科学数据,争取6个月内正式获得发布。同时,已经上报了山东省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请山东省地方标准,目前处于准备立项阶段。”

      集聚国内海洋碳汇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和机构,全国第一个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国内唯一的海洋生态经济主题院士工作站。组建了威海海洋生态经济研究院,成立全国唯一的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中科院海洋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大学等机构,常年在威海开展海洋与渔业碳汇研究。

      马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东说:“2017年以来,移植鳗草植株60.1万株,播种种子73万例。次年4月监测显示,增殖后,七月移植株的株高已经由最初的25厘米,增加至近一米。植株增至29.7万,海草床面积增加近一倍。”

      通过对鳗草人工培育繁殖、幼苗培育、非破坏性高效移植、海草床培育技术等持续研究,进行海草床修复与系统重建,荣成天鹅湖、东楮岛等海域,海草床在蔚蓝大海不断蔓延,为大天鹅越冬栖息提供充足的食物,成就了荣成“夏游牧场、冬赏天鹅”的美妙旅程。

      荣成楮岛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威说:“2019年至今已累计种植修复海草床二十公顷,扩增海草床新增碳汇量190吨,新增沉积埋藏碳汇14.3吨,生物固碳效果十分明显。通过在海草床上补充菲律宾蛤仔、脉红螺、牡蛎海参等途径,增加海草床的生物多样性。海草床的经济价值产出,平均每年新增经济效益500万。”

      开发和保护并重,加强渔业碳汇资源修复,推广多营养层次综合立体养殖模式,持续增强渔业碳汇能力。2020年,威海贝藻养殖产量178.5万吨,相当于减排48.12万吨,占全省的1/3,威海,真正成为海洋碳汇资源“富集地”。

      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潭说:“养殖海带,然后把海带提取做成绿色新型的肥料,相当于来自蓝色海洋,哺育绿色农业,形成一个生态循环,一个闭环。所以在这个闭环当中也有很多的碳汇产生。”

      作为全国“无废城市”试点之一,威海正积极进行海洋生态绿色治理,110处渔港和自然港湾环境综合整治,建立起覆盖全部码头的垃圾转运体系,建设18个工厂化热能循环利用系统,率先研发运行海洋牧场净化装置,实现海洋牧场生产生活污水零排放。在全国率先开展海上生态浮漂更新,布设生态环保浮漂500万个。

      荣成爱伦湾建成全省首个海洋牧场零碳能源示范区,帮助养殖、加工企业加装空气源热泵、分布式光伏设备,建设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变传统用能为多能综合利用,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300吨,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市品牌效应持继放大。

      荣成寻山集团研发部主任常丽荣说:“建立了长期碳汇区域的监测机制,对海上的营养盐、溶解氧、温度还有微生物以及养殖品种的实时监测和周期性监测,为后期的碳汇相关实验开展和碳汇的评估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以10万亩海带养殖每年碳汇量作为质押,荣成农商行为长青海洋科技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是全国首批以海带等产品养殖产量、减碳量远超过收益为抵押的绿色贷款,迈出国内“渔业碳汇贷”第一步,威海蓝碳,驶入从科研向产业高速发展的时间通道。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说:“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把碳汇渔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好“双碳”工作的绿色“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实践,渔业碳汇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把蓝碳经济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来谋划和培育,威海正加快推进海洋产业生态化和海洋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打造碳汇经济新高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说:“威海这边一个是唐启升院士,再是焦念志院士团队,对咱们整个威海市海洋蓝碳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全省沿海地市学习借鉴威海市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海洋蓝碳经济发展,发挥渔业生态服务功能。”

      面对全新的海洋碳汇,威海人先行先试、研究实践,在蔚蓝大海上书写蓝色探索。威海蓝碳时间,不弃寸阴。(来源:威海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