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蓝碳时间⑥ | 海洋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2-09 编辑: 宋倩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面对气候环境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威海在探索中前进、总结、突破,海洋生态产业化是蓝碳事业的必然出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说:“我提三个建议,操作性都很强。第一个示范区的事,示范区是全方位的,和研发结合起来;第二专题研究,希望能有一个专题,把各个方面都包括进去依次来干;第三件事,关于碳交易,红树林可以做碳交易,我们海带比红树林的碳多了不知道多少倍,怎么不可以做碳交易,那谁来做,这是个问题。”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框架下,逐步有序实现我国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杜继鹏说:“围绕中央的部署,把科研的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

      山东省将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定、财政支持等多层面,支持渔业碳汇基础科研、产业推广、标准体系、交易机制等建设,加快推进渔业碳汇从科研走向产业树立渔业碳汇山东品牌。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说:“围绕怎么低碳运行、健康运行、绿色运行,怎么固碳、怎么实现碳汇目标,走上一条绿色低碳减排、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强调,威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根子在产业,关键在能源,特色在蓝碳、海洋。要大力发展海洋碳汇,深入开展海洋碳汇研究,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落地见效,突破发展以蓝碳经济为代表的海洋生态经济,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争当排头兵。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理事长、党委书记李焕军说:“摸清我们山东省海洋蓝碳家底到底有多少。”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马元庆说:“开展烟威地区海草床本底资源调查。”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赵鸣说:“方法论明确的基础之上,可以促成相关的产业发展。”

      威海市海洋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说:“生态价值变现路径我们找到了,这条路马上可以实现。”

      威海蓝碳的昨天写在碧波大海上,威海蓝碳的今天正在我们手中创造。院士领衔,多平台多学科共同发力,突破发展生态经济,威海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大踏步迈进蓝碳时间,不断释放碧海蓝湾无限动能,威海蓝碳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来源:威海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