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2021-12-09 编辑: 宋倩

      摆放整齐的物品、相映成趣的盆景,为居室庭院增“颜值”、添“气质”,“美丽庭院”美出了特色和风采。我市“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获评全省唯一一个美丽庭院方面的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一年来,市妇联锚定“创一流”这一目标,抓住“标准化”这一关键,市区镇村四级妇联组织联动,推动“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不仅带动经济发展,提升生态文明,更将精致家风、淳朴民风传播至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市2245个村庄参与创建工作,村庄参与创建率达100%;累计建成示范户13.24万户,建成率达43.31%。

      助力“山东标准”创建提速

      关门淡雅朴素,开门碧水青山,走进环翠区张村镇姜家疃村村民满立君的家,只见窗明几净、户无尘杂。“小家收拾得美了,这一看心情也跟着‘美’起来了。”满立君说,自家庭院养了许多绿植,入目青翠,让人心生惬意,邻居们没事都爱来家里“唠唠”。

      一来二去,满立君的家里总是热热闹闹的。前段日子,满立君和邻居们还一起绣了一幅“福满堂”。“还要给孩子们绣‘家和万事兴’,小家和谐了,日子才越过越红火。”满立君说。

      满立君家并不是个例。在我市,市妇联“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得到了30多万农村常住户的积极响应。以“庭院美”促进“家风美”,用“家风美”推动邻里“和谐美”,市妇联“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带来了各个小家环境的改变,更营造了良好家风、和谐乡风的浓厚氛围。

      去年,我市“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获评全省唯一一个美丽庭院方面的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地市。以此为契机,我市积极探索“山东标准”,在“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标准不统一、创建不同步是最大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市妇联争取多方支持,将创建工作列入各级乡村振兴大盘子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构建“党政重视、妇联牵头、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工作格局,建立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累计争取专项资金151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1700万元,为创建工作的高效运转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标准”的创建提速,离不开信用体系的长效管护。市妇联率先在全省妇联系统建设巾帼信用超市,助力各村将信用体系建设与“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

      “市妇联又给咱补充了物资,这下咱们到信用超市兑换商品就有更多选择啦!”走进乳山市夏村镇石头圈村的信用超市,货架上已摆放好乳山市妇联补充的物资,洗衣液、卫生纸、肥皂、毛巾……日常用品应有尽有,物品前的标签上标注着兑换需要的“信用积分”,前来兑换的村民满脸笑意。

      “把家收拾干净就能得积分,积分能用来换东西,大家都爱干净了!”这是今年9月乳山市妇联举行信用超市第二批物资补充仪式上,大家的感言。

      近年来,市妇联强化征信引领,投入资金180万元,引导社会力量累计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集中建设470处“巾帼信用超市”,引导村民通过“信用积分兑换”“奖励减免措施”等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擦亮“美丽庭院+”特色品牌

      眼下,冬意正浓,环翠区张村镇刘家疃村的民宿“夏至”小屋里,炕头烧得热乎乎的,整个小屋都充满了暖意。

      作为我市“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既有古朴民风,又充满个性,民宿“夏至”获得了良好口碑,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民宿主人邹涛趁热打铁,又打造了“夏至·云上”民宿,用“庭院美”带动“产业美”。

      “美丽庭院”,不仅美了心房,还鼓了腰包。像“夏至”民宿一样,我市多处“美丽庭院”促进文明乡风建设,将“致富经”送到千家万户,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市妇联丰富创建内涵,在高品质生活上创树“美丽庭院+”特色品牌,并紧扣各个地域特色,把创建工作有机融入乡村全面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为打造“美丽庭院+”特色品牌,市妇联结合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生态特色及产业优势,注重挖掘庭院内涵,提升庭院“内在美”,发展“美丽庭院+民俗文化”“美丽庭院+民宿产业”“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等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打造了王家疃村“柿园民居”、徐家塂村“一泊花港”等产业发展特色庭院135处,把庭院方寸地建成了增收园,以庭院美带动产业富,实现了“美丽小院子,鼓足钱袋子,幸福一家子”,形成“一户一品”“一院一景”,全市创树了“厚德环翠”“如画文登”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工作品牌,推动“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成为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引擎。

      此外,市妇联深入开展“家和人美”家风培育行动,选树最美家庭100户、“好婆婆”“好媳妇”各100名,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35场次,以庭院美带动家风美,以良好家风促进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引领妇女以家居“小美”参与乡村治理“大美”,实现“院净、家和、人美”的创建效果。

      “我们将在抓好已建成示范户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继续用好‘山东标准’示范项目,促进创建工作规范提升。”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用好“巾帼信用超市”、星级动态管理等激励机制,抓好“提质扩面、特色品牌打造和长效保持”重点任务,营造浓厚的家风培育氛围,持续打造产业发展特色庭院,创建精致农家样板片区,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贡献巾帼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