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3500米!威海这个深水机器人实现国产率98%

2021-12-09 编辑: 宋倩

      水下机器人主机和中继器连接调试完毕,吊车上拉,水上铠装缆车将机器人缓缓下潜入偌大的水池……12月7日下午,在高新区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院内最西侧,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的10多名工作人员前后左右地忙碌着,他们正在对一台刚研发生产出来的水下机器人进行下水测试。

      正在测试的设备是全液压水下多功能作业观测机器人,可到深达3500米的水底进行水下搜索、排爆、海油工程施工、水下管缆搜索等。这是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耗时一年自主研发出来的,其中98%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整套大水深机器人系统是目前国内同领域民营企业做出来的第一套,我们自主攻关了很多国外‘卡脖子’难题。”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泽文说。

      一年前,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接到来自俄罗斯的这一订单时,整个团队脑子都是一片空白,不知道从哪儿做起。“难!超乎想象的难!”说起这一年的研发生产,陶泽文不由感叹:“突破针对我国的‘卡脖子’技术,实现自主国产化,没路也要闯出路来!”

      据公司研发设计组组长杜阳介绍,整个设备主要技术关键点是水下3000多米的耐高压、远距离电力输送和通讯传输。通过不断攻坚,研发团队陆续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之后,我们又加紧自主研发,成功实现深水动力站、深水推进器、深水机械臂、深水灯光系统、高压电系统等国产化。”杜阳说。

      这台重4吨150马力的深海机器人12月中旬将在海中再进行测试,年底交付客户。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就不再“如鲠在喉”。陶泽文说,首套深水机器人研发出来后,后期将继续生产更深水域使用的机器人。公司未来年产值预计将增加至3亿元到5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