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发布

2021-12-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学玲)12月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将有力推动我市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辛运锋介绍,《规划》制定了市场安全防线更加严密牢固、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市场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质量强市战略持续巩固提升、知识产权战略取得突破进展、现代化市场监管格局基本建立等7项目标任务,并结合我市实际自我加压,研究设置了29项定量指标。其中,工业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8项指标高于省文件确定目标。

      从《规划》内容看,呈现出始终将“安全”放在市场监管工作的突出位置、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突出机制创新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等鲜明特征。

      《规划》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作出细致规划,提出开展好食品小作坊治理、全面推进零售药店网格化监管、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建立全链条监管追溯体系等做法,做到不合格食品处置率、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全市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等指标均达到100%。

      这些工作,都体现出“人民至上”的鲜明导向。“编制过程中,我们多次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规划》。”辛运锋介绍,特别是针对食品安全、网络交易、价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均在《规划》中制定详细措施,努力打造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规划》提出,要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对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工作作了详细规划。我市将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效益,促进知识产权“量、质”实现双提升,同时增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计量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为市场监管、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方面,力争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项;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方面,力争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2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8万件。

      面对新形势下市场主体数量庞大与监管力量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我市把机制创新作为重要抓手。《规划》明确指出,要突出机制创新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确定全面推广应用“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监管等3项重点任务。同时提出,建设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逐步形成“平台支撑、数据慧治、服务惠民、监管共治”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创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