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44.6%!经开区35个市级项目超额完成投资

2021-12-10 编辑: 宋倩

      截至11月,今年35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亿元,完成率达144.6%。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集中精力谋项目、落项目、推项目,形成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产一批的项目建设高潮。

      “幸亏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的项目才能进展这么快。”近日,鲁源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30万吨石油沥青北方分销中心项目负责人傅玉,将一面锦旗送到经开区经济发展局项目推进办,同一天,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务局也收到该项目方送来的锦旗。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评审,预计明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主要是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开展石油沥青的进口、仓储、销售等业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年进口贸易额15亿元。

      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开区商务局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帮助企业解决过渡办公场地、协调项目用地和规划设计方案等问题;经开区经济发展局项目推进办积极帮助项目选址;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水务、供电、港华燃气、热电集团等专营单位对项目进行联合踏勘……各部门全程跟进,迅速帮助企业完成公司注册、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手续。“我的工作都被‘抢’了。”傅玉笑着告诉记者。

      着力破解项目制约瓶颈,经开区全力当好“后援团”。“瞄准项目建设的痛点堵点,我们采取专班工作模式,站在项目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为项目推进提供全过程‘一揽子’服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当下,紫光健康产业园项目A2、B1、B2、B3主体、砌体、抹灰施工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施工;A3、A5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包括紫光健康产业园、威高产业园、广安装备在内,经开区经济发展局项目推进办帮助25个项目解决了道路配套建设、污水管道和燃气管道改造等问题。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办公,帮助万豪酒店、晴明电商等8个项目及时办理了施工许可,确保项目按期开工。

      钢板桩打桩机忙碌作业,挖掘机一刻不停地开挖……近日,经开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派忙碌景象。作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该产业园建成后,将为科技研发企业提供研发办公、智能制造车间等场所,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亮点。

      与此同时,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项目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建成后,将成为集展览、文化交流、商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会议中心。今年10月15日,整个项目建设全部竣工。相比合同约定的工期,会展综合区提前111天,登录厅提前83天,人居中心和交流中心提前66天,跑出了工期履约“加速度”。

      一系列优质服务成为项目加速推进的“催化剂”。“紧盯节点抓建设,我们始终抓紧、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各部门互相配合,拧成一股绳,掀起攻坚热潮,较好地推动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郑文良 周芳朗 房明彬/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