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大洋深处鱿钓人》12月10日亮相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

2021-12-10 编辑: 宋倩

      我市纪录电影《大洋深处鱿钓人》将于12月10日22时49分在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迎来首播,12月11日13时06分,在同一频道重播。

      《大洋深处鱿钓人》由市委宣传部和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井建民导演,是中国第一部表现远洋题材的大型人文纪录影片。该影片聚焦新时代劳动群像,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船员的追梦故事。影片以远赴大西洋从事鱿钓工作的船员为表现对象,通过对以“鲁威远渔979号”为代表的鱿钓船远洋作业长达五个月的细致记录,真实再现海洋产业基层建设者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影片蕴含着平实朴素的情感力量,是一部艺术品质和艺术价值兼备的优秀纪录影片。

      影片自2019年1月推出后,获得影视界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在电影业界佳绩连连。该片曾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9年优秀国产纪录片,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电影展映”,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影视精品电影;2020年11月,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2021年6月,入选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40部海外推广作品;2021年8月,获得第九届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红枫叶”奖;2021年8月,获得2021年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电影类一等奖;2021年10月,入围第17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目前影片已登陆“爱奇艺”视频网站纪录片单元,全网独家点映。

      威海最大的特色在海洋、最大的优势也在海洋。在走向大洋、挺进深蓝的进程中,我市致力于海洋影视文化的深度打造。据悉,第二部海洋主题影片《大洋追鱼记》已经拍摄完成,计划于今年12月剪辑成片;第三部海洋题材的纪录电影《大洋上的风筝》正在筹拍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