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闲置资源变为“发展空间”,荣成经济开发区这样推进项目发展

2021-12-13 编辑: 宋倩

 

     最近,荣成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部副部长李根每天都要到泰科休闲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打卡”,促一促时间节点,拢一拢推进难题。李根说:“闲置资产盘活,更需要靠上去盯好。”

      今年,荣成经济开发区将盘活闲置资产和项目引进有机结合,对辖区闲置资产进行重新摸排,并根据资产面积、建筑结构、权属配套等整理成招商资源库,让新项目实现拎包入住,为旧厂房找到新东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威海莫霖车业有限公司急需扩大房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业务规模,却找不到合适的车间厂房。荣成经济开发区为其找到了原天久碳纤维西一栋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车间,用于户外休闲用品、拖挂式房车与野营宿营拖车的生产和销售。由于原项目车间面积达20万平方米,荣成经济开发区对原有车间进行分割招商,实现对闲置场地的合理高效利用。

      “我们今年投资了6000万元,对厂区路面、硬件设施等进行改造,明年将建成5个功能性车间、1个智能仓库和4条装配生产线,整体完工后预计每年可生产房车、帐篷车5000辆,产值4亿元。”威海莫霖车业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王冬梅说。

      截至目前,荣成经济开发区已盘活原天久碳纤维车间、沈鼓新能源等6处约20.5万平方米的闲置资产。落地泰科休闲产业园项目、尚核电力科技项目、航盛新能源材料项目等8个项目。同时,对两家发展迟缓的企业按照合同予以清退,为招引项目和骨干企业膨胀扩张提供发展空间,实现“腾笼换鸟”。

      盘活闲置资源,让“发展包袱”成了“发展空间”,荣成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底气更足。年底前,将开展3至5次集中招商,对接大律科技、恒科精工等18个重点在谈项目,争取落地5个以上。精准服务歌尔、有研稀土等企业,提前启动14个2022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荣成经济开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重点项目专人跟包服务制度,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眼下,歌尔一期智能封测件项目年底前计划试运行,小稿冷链物流、恒力智能化车间等11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翼海智能家居、川水数码印花等项目的部分材料、生产设备已到位并开始进行组装调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郭永泽 李钟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