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石岛与天鹅的双向奔赴,像极了爱情

2021-12-15 编辑: 仲鹤

      近了,更近了,风中吹来了海的味道,温润的空气充满鼻腔,那就是魂牵梦萦的荣成石岛湾。一声声啼叫在石岛上空响起,划破了港湾的宁静,俯冲、滑翔,让清沥的海水洗涤风尘,让柔缓的波浪按摩身体,千山万水便是等这一刻。

      一只,两只,三只……一百只……10月底开始大天鹅陆续回归石岛湾,如今已有近200只。只见海面白茫茫一片,宛如一叶叶扁舟在水中轻轻飘荡。晨曦中,它们沐浴着阳光,阳光斜斜照在洁白的羽毛上,勾勒出金色的轮廓,原本高贵的天鹅显得更加圣洁。波光粼粼的水面繁星点点,映着它们的容颜,天鹅时而轻轻展翅梳理着羽毛,时而与同伴嬉戏追逐,上演一场水上芭蕾。

      兴奋之余,它们用脚蹼蹬着水面,拍打着翅膀,施展“水上漂”绝技,随即奋力起飞,扶摇直上。

      夕阳低垂,天鹅们的倩影沐浴在余晖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唯有古人的诗词,方能道出这极具意境的画面。

      游人寻着天鹅的足迹来到这里,小城石岛的冬天又热闹起来。春去冬来年复年,人与天鹅之间达成了无需言语的默契,只需稍稍展示它们的可爱,便让无数人为之倾倒。最适宜的环境、最丰美的海藻,一边努力构建生态环境,一边不远万里相见,像极了双向奔赴的爱情,共同绘就了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