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疼痛时,你知道看疼痛科吗?

2021-12-16 编辑: 宋倩

      颈肩腰腿时不时地疼痛但又不是非常严重,这时候去医院哪个科室才能对症呢?

      自2014年成立以来,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始终秉承“祛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也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这一服务理念,将用贴心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7个手指头患有腱鞘炎 小针刀轻松缓解疼痛

      市民常先生家里开了早餐店卖包子,虽说揉面都有机器,但是因为要频繁地拿笼屉,10个手指头中7个有腱鞘炎。“一双手常年疼痛,各种方法都不好用,有的医院说得开刀治疗,我可耽误不起时间啊。”后来,常先生听说市中心医院的小针刀技术能够缓解自己的疼痛,就前去求医。

      市中心医院医生陈林穆替常先生检查之后,决定用小针刀治疗他的腱鞘炎。“还挺神奇,不到五分钟就能感到手指头没那么疼了。”让常先生欣喜的是,小针刀不用开刀,费用也不贵。

      陈林穆介绍,所谓小针刀治疗是在中医基础上结合现在的西医技术,针灸针再加上手术刀的一种治疗手段。尤其是针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扳机指等疼痛,小针刀能够同时发挥针、刀的双重作用。

      “小针刀治疗效果主要是松解肌肉、筋膜,能够缓解患者80%以上的疼痛症状,治疗效果确切。”陈林穆介绍,如果做手术治疗,损伤太大,而小针刀技术属于微创手术,仅会在皮肤上留下针孔,创伤很小。此外,小针刀治疗还有器械简单、治疗费用低等特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可了小针刀的治疗效果。据陈林穆介绍,现在每年医院用小针刀治疗的患者有百余例。当然,针对疼痛,小针刀也不是万能的,只有在适应症的情况下进行治疗,才会有效果。陈林穆介绍,例如患者出现一些紧急症、慢性疾病、局部感染等症状,就不适合用小针刀来治疗。

      银质针松解神经 B超加持更精准

      “这是我第二次来疼痛科治疗,刚开始来的时候腰疼得几乎走不了路,现在已经缓解了很多。”10月27日上午,在市中心医院治疗室内,患者小林正趴在理疗床上,腰部插着32根针,针的尾端连接着温控银针治疗仪。

      据正在为病人治疗的陈林穆介绍,患者接受的这种治疗叫做软组织或周围神经松解,使用的器械就是银质针。将长度在110毫米至160毫米不等、包裹着金属银的治疗针,部分植入病人治疗部位,然后连接上温控银针治疗仪,通过设定时间的加热,来达到治疗的效果。

      “这种治疗属于密集型操作,大面积扎针,来松解周围神经。”陈林穆解释,小林的症状属于腰椎间盘突出,平时腰疼会带动两边臀部甚至下肢疼痛,这种情况是适合用银质针进行治疗,“治疗的原理是松解支配肌肉和筋膜的脊神经后支,松解之后腰部疼痛缓解得很明显。”住院后5天左右,再配合理疗,病人腰部的疼痛就能得到很大缓解,可以出院。

      陈林穆说,银质针的治疗也属于微创,取出治疗针后,患者身上只留下很小的针孔,很快就会愈合。多年来经验总结,八成左右的腰椎间盘突出适应症都可以适用于银质针治疗来缓解。

      为了使治疗效果更加确切,在进行小针刀、银质针治疗时,医生会在B超的引导下进行穿刺,来进行周围神经的松解、间盘的消融等。“用B超‘加持’能够避免单纯用手摸下针可能出现的意外。在B超之下,我们能够直接看到针尖到达的位置,更为精准,疗效更好。”陈林穆说,B超下医生能够避开患者大的神经、血管,提高治疗的安全性。(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