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老百姓“保命钱”怎么管?威海这样发力……

2021-12-17 编辑: 时英艳

      医保基金又被称为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一直倍受关注。明年,我市在医保基金监管方面将如何发力?12月15日召开的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暨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对此作出了具体部署与明确要求。

      明年,我市医保基金监管部门要通过持续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持续开展医保基金违规使用专项治理活动,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聚焦重点领域

      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会议提出,明年,各级医保部门要以开展专项治理为重点,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要继续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不断织密监管网络,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三假”欺诈骗保问题,以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各级医保部门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闭环管理,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同类问题查处整改落实落地。

      要强化各项惩戒措施的刚性约束,综合运用司法、协议、行政处罚等方式,该追回基金的要追回基金,该解除协议的要解除协议,该行政处罚的要行政处罚,该移交司法的要移交司法,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构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放大院端监管效能

      从源头上规避违规行为发生

      以强化院端监管为抓手,从源头上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在“关口前移,管服并重”的基础上,继续放大院端监管效能,指导定点医疗机构运用智能审核、自查自纠、信息比对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违规问题和工作短板,加强内部管理,堵塞运行漏洞,从源头上规避违规行为的发生。

      同时,结合开展“医保助企”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解析、医药价格政策解读等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实现“加强基金监管”和“服务医院发展”互促互进、良性共振。

      畅通与定点医药机构的沟通渠道,主动倾听他们对医保政策的想法和建议,通过监督监管不断规范诊疗行为,通过问题反馈不断优化政策制度。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优化业务运行流程,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大力应用智能审核等新技术,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整改,实现规范运转、良性发展。

      大力推进“智能+”监管

      探索“先诊疗后付费”信用支付服务模式

      会议提出,各级医保基金监管部门要以创新监管方式为引领,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综合监管效能。

      在大力推进“智能+”监管方面,要在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业态,紧扣DRG、个人账户、药械招采等重点领域改革,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整合政府、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社会公众等多方力量,实现跨部门、跨业务、跨地区、跨层级的多跨应用场景,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监管经验模式。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完善医保、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间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研判会商、联合行动等机制,构建“医、患、管”三个环节同频共振的综合监管体制。

      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省级试点,实现与省级及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动执法和联合惩戒。加快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拓宽信用评价应用场景,探索“先诊疗后付费”信用支付服务模式,并与金融系统合作开发金融产品,依据信用等级为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信用贷款,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会议同时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基金监管工作作为医保首要任务,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核心,牢固树立基金监管“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思想,压实监管主体责任,用严明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基金监管队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文/图 通讯员 宫小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