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威海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暨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

2021-12-17 编辑: 时英艳

      12月15日下午,市医保局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暨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工作和全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部分区市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在会议上做基金监管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本年度威海基本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跨部门移交案件数量和办结率明显提升,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卓有成效,正在着力构建“1+2+N”综合监管新格局,实现就医诊疗全流程监管。但从基金监管智能监控系统发现部分违法违规行为来看,威海市目前仍有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超标准收费、不合理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需要不断织密监管网络,持续加强执法稽核力度,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各区市医疗保障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应以“单县脑中风”新闻事件为鉴,时刻敲响警钟,时刻绷紧医保基金“安全弦”,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的同时,对照相关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医保基金结算审核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进行深入排查整改,对定点医疗机构仍然存在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坚持常抓不懈、从源头上严审严控。同时,进一步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联合惩戒效果,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采取有力措施应对DRG付费、门诊共济、医养结合等新形势、新业态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继续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强化基金监管属地责任,确保医保基金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到人。

      会议要求,要在做好基金监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监管,紧扣DRG付费、个人账户门诊共济、药械招采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医保端”“定点机构端”“社会信息公开端”三端协作体系同频共振的综合监管效能,畅通三方沟通协作渠道,实现医保数据共享,通过监督监管不断优化院端诊疗行为、优化基金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让智能审核规范运转、良性发展,切实看牢参保群众的“救命钱”。(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宫小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