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威海两项工伤服务机制在全省推广

2021-12-17 编辑: 时英艳

      12月14日至15日,全省工伤预防现场推进会暨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全省工伤保险工作情况,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明年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我市工伤预防线上服务和工伤智能一体化服务机制在全省推广。与会人员还共同观摩了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康复中心、医保工伤结算窗口,实地了解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进展情况。

      工伤预防线上服务系统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车间每个角落都在中央控制屏幕上清晰呈现,作业场所实时监控;劳保品着装规范、安全警示板、安全日历等安全宣传标栏分布在厂房各处;突发情况演练中,员工们熟练有序地撤离生产车间……12月14日,与会人员来到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感受我市企业在工伤预防方面的先进做法。

      “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我们对生产环节的安全系数进行了进一步提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操作设施一起分析原因,现场查看,提出改造建议,防止和消除机器或工具的不安全状态。另外,除我市定期开展的工伤预防知识宣传、讲座、培训班外,员工们还可以登录威海市工伤预防服务系统,自主学习相关生产安全知识。”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说,威海市工伤预防服务系统由线上展馆、测试系统、积分系统、数据库系统四大板块构成,集宣传、培训、展示、互动、考核等功能为一体,打破了传统线下宣传培训模式受制于时间、空间、成本的短板,参保职工动动手指即可接受培训,形式新颖,易于接受,培训方便,覆盖面广。同时,该系统还与社保系统互通,用户需实名注册并通过审核。系统通过对线上浏览量、培训量、测试量及积分排名等数据进行抓取整理,挖掘出参保人群对工伤预防的了解程度及兴趣方向,分析出具体企业的执行效果、培训质量,为工伤预防工作的开展方向提供数据参考。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威海市积极推进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设,为企业发展和职工生产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培训2.1万人次,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了2.4%。

      工伤智能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成果显著

      “工伤职工实行‘全流程管理’,职工发生工伤到院后,医院急诊门诊会启动工伤应急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工伤职工提供专业、高效、快捷的诊疗,通过专门工伤窗口为职工办理工伤联网登记、审核、结算等业务。”在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工伤智能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行情况,参观了该院的康复中心,并体验了这里的医保工伤结算窗口的工作流程。

      工伤智能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的共享、交换、识别和分析,推动工伤服务模式智能化转型,实现了工伤经办由“分散独立”变为“一体串联”,工伤认定由“出院后置”变为“住院前置”、部分工伤待遇由“被动拨付”变为“免申即付”,既确保每名工伤职工治疗和收费的合理性,更进一步提高结算效率,减少等候时间和跑腿次数。目前,该平台正在文登区试点运行。

      持续构建工伤保险“五个零”工作机制

      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完善落实“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全力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坚守基金安全的底线红线,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同时,努力构建工伤保险精致服务“零缺位”、线上服务“零跑腿”、上门服务“零延迟”、高效服务“零等待”、安全运行“零风险”等“五个零”工作体系,坚持数据赋能,在全省率先创建工伤预防线上服务和工伤智能一体化服务机制,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联动一体化、互动网络化、主动无感化、机动精准化“四动四化”服务。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单位3.3万户,参保职工65万人,参保人数持续增长,超额完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达计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炫辰 文/图 通讯员 刘泉鑫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