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锚定“十个争先”,打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

2021-12-21 编辑: 宋倩

      

      ——聚焦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⑨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争先,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特色化发展“三高一特”内涵品质定位,打造环境优美、建筑精致、功能完善、设施一流、治理高效、秩序井然的精致城市样板。

      建设精致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的殷切嘱托,经过几年持续推进,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从突出‘六个精字’,到强调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特色化发展的‘三高一特’,精致城市建设实现了实践递进、理论跃迁、内涵发展和品质升华。”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林吉爽说。

      在林吉爽看来,“三高一特”的基本内涵,是站在更宽更广更高的发展视野上,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精致城市品牌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既是威海自身精致城市建设实践向纵深推进的必然逻辑,也是在为全国同等规模和类型的城市提供范例借鉴。

      把“三高一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需要先进理念引领。建设精致城市,国内并无先例,威海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研究出台全国首部精致城市建设地方性法规《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配套制定精致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发布评价指标体系等5项地方标准,构建起了精致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新的“指挥棒”指引下,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优化,从关注增量、关注空间扩张和拉开框架,转向更加关注存量、关注品质和结构优化。今年,共处置完成中心城区低效用地5566亩,重新出让低效用地13宗,让更多“沉睡”的土地动了起来。

      “我们将继续积极践行集约化发展的城市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刚表示,在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进一步推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推动城市内涵式提升发展的同时,将加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全面推进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应用,提高规划方案审查效率,结合威海山、海、城特色,认真做好城市风貌的细节设计和管控工作,在2022年完成《威海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审批发布。

      把“三高一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层面大胆创新,更需要实践操作层面进行尝试和探索。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精致城市,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必然要求。“我们正以建设数字威海为主线,加快部署城市神经系统,构建城市大脑,打造集运行监测、应急联动、智能决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城市运行指挥平台,实现城市运行‘一张图’、社会治理‘一盘棋’。”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荆文说。

      荆文介绍,围绕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层次需求,他们还将深化数据创新应用,加快构建“因需而变、懂您所需”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用数字化手段化解百姓生活痛点、打通城市管理堵点、消除社会治理难点,以数字维度赋能精致城市建设,让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城市典范。

      城建工程也在推进。眼下,在环翠区里口山医院项目现场,门诊楼、病房楼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届时将面向社会提供健康检查、康复治疗及医护人员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区域公共医疗水平。

      “建设精致城市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保持毅力和韧性,持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环翠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小规模渐进式的城市有机更新,高标准实施包括九华路北延及隧道(文化路—黄河街)续建工程等在内的22项城建重点工程,从道路改造、绿化提升、路灯改造等方面,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城乡都要精致起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介绍,围绕提高精致乡村建设水平,我市将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加强县际客运集约化改造,加快推进乳山市交通综合枢纽站、羊亭公交枢纽站建设,全力构建“市域一体、交旅融合、联接城乡、全域通达”的出行服务体系。同时,加快智慧交通发展,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促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让公路管理水平“接轨”精致城市建设要求。

      人民城市为人民。检验“三高一特”是不是真正落到实处,百姓需求就是导向,群众满意就是标准。

      时下,乳山市鼎湖公园内,白雪中仍能见到星星绿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规划之初,我们就认真思考如何融入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等理念。目前看,这件‘民心工程’确实干到了群众心坎里。”乳山市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结合实际推动精致城市建设,把绿色、低碳、安全的理念贯彻到城市更新全过程,努力为威海建设“无废城市”“零碳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作出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刘玮然/文 孙大伟/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