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2021-12-21 编辑: 宋倩

      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完成发电机初始负荷运行试验评价,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

      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在中国华能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我国实现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这对于促进我国核能创新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示范工程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正常,反应堆、汽轮发电机及相关系统设备运行稳定,1号反应堆正稳步向单堆满功率推进,2号反应堆并网发电前各项试验有序开展,双堆有望于2022年年中全面投入商运。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营的新一代核电项目,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联合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建设,装机容量20万千瓦,2006年被列入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于2012年底在石岛开工建设。

      目前,中国华能山东石岛湾、海南昌江、福建霞浦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发展格局已经全面形成,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华能高温堆技术研究中心)进入实体化运行。(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