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儿童鼻腔长8厘米息肉,市中心医院20分钟微创手术除“元凶”

2021-12-22 编辑: 宋倩

      前不久,8岁的小斌因为睡觉总是打呼噜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就诊。“快一年了,孩子晚上睡觉打呼噜越来越严重,白天还没精神。”小斌的妈妈来到市中心医院,希望找到影响孩子身体和学习的“元凶”。

      儿童打鼾最常见病因是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小斌此前检查就是按照这个病因进行治疗,但效果不理想。“除了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外,儿童打鼾不能忽视可能是鼻息肉造成的。”在了解情况后,市中心医院医生于志良在门诊开始为小斌诊断。简单的检查就发现孩子咽部悬雍垂的后方有明显下垂的肿物,“咽部那里垂着类似手指的组织,考虑来自鼻腔。”经检查发现,小斌右侧鼻腔已经被肿物占满,鼻窦极大可能是引起打呼噜的根本原因。而后的鼻腔镜检查也确定了的于志良的判断。

      与家属协调好后,于志良为小斌安排了微创手术。“这个手术对成人来说很常规,但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因此我们手术的原则是不造成额外损害。”于志良说,因为儿童面部仍处于发育阶段,过度手术创伤可能会引起两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因此最后采用了鼻内镜微创治疗。

      结合患儿的年龄、身体状况,耳鼻咽喉科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方案,选择用儿童鼻内镜将肿物切除,手术只用了20分钟就成功结束。切出来的肿物主体部分很“壮观”,长达8厘米左右,医护人员都表示很惊讶,因为即使是成年人也很少见这种情况。“因为肿物个头太大,患儿鼻腔狭窄,无法按照常规办法从鼻腔内取出肿物,我们将息肉的根部切断,然后将其由咽部拖出来。”于志良说,垂下来的部分经常受食物刺激,表面已经不光滑。

      手术后的护理同样重要。按照鼻内镜手术要求,术后要有复诊、清理鼻腔等,考虑到孩子不容易配合术后常规护理操作,于志良选择使用可吸收的填塞材料,免除了后期将材料再次取出可能造成的创伤,当晚患儿的打呼状况就得以缓解。(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