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财政

荣成农商银行:“鲁担惠农”点亮“万家灯火”

2021-12-23 编辑: 宋倩

      深冬时节,海滨小城荣成飘起了冬日里的第一场大雪,家住荣成崖西镇的王师傅望着檐廊上厚厚的积雪,听着灶膛里柴火烧着的噼里啪啦声,窝在暖和的炕沿边,想到去年此时自己还在透风的工棚里瑟瑟发抖,一阵酸楚涌上心头;转而一想孩子们放寒假了就能来一起过年,他仿佛已经看到了炉火彤彤,一家老少喜乐团圆的画面,竟不由自主的湿了眼眶,“多亏了如今的好政策和荣成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不然,我还在风雪里奔波呢”。

      王师傅出生在鲁西的一个小乡村,因交通闭塞及自然资源有限,祖辈都靠土地为生,可贫瘠的土地无法满足生活的需要,王师傅便只身外出来到威海务工。几年来风餐露宿,省吃俭用,想要有朝一日能够把家人一起带出来,渴望着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里,有一盏属于自己。“安家立业哪有那么容易啊,靠打零工是不行的,可我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只会种地,想谋个新出路还是离不开土地,我把自己这几年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又和老家的弟兄们借了点儿,在崖西镇包了一片地”,说起决定创业的背水一战,王师傅依旧心惊胆战,“那可是我们整个家族的家底儿啊”。土地上的投入远远超出了预期,修整完要播种的时候,王师傅的资金状况已是捉襟见肘,一家人陷入了绝望之中,“地有了,可种子才是生财的根基啊,但购买种子、化肥的钱在哪里?”正在王师傅一筹莫展之际,荣成农商银行驻村客户经理在“四张清单”对接农户走访中带来了“鲁担惠农贷”的好消息,“省政府为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由省财政厅出资成立农担公司,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农业主体及农户担保,并给予财政贴息,由合作银行审批放款”。农商银行带来的好消息解决了王师傅的燃眉之急,不用资产抵押,家庭成员提供反担保即可,还有政府贴息,该行很快为其办理了50万元惠农贷款,王师傅购买了种子、化肥,就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因为勤劳肯干又有着丰富的种粮经验,获得了大丰收,恰逢今年粮食收购价格不错,王师傅渴望的那盏“家人团圆”的灯,亮了起来。

      农商为民,鲁担惠农,荣成农商银行不仅仅为辖内农户送去了沐浴农业的“及时雨”,也给涉农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荣成市广盛水产有限公司经营了多年的水产加工冷藏业务,因为疫情影响,2万吨的冷藏库内积压了不少货物,急需一笔流动资金,可疫情下的艰难运营使其无法承受更高的资金成本,眼瞅着冷库里曾经的“摇钱树”变成了“烫手山芋”,法人代表乔总首先想到了荣成农商银行,“我是农商行的老客户了,创业初期就在农商行贷款,也最相信农商行,这次也是工作人员给我的建议,办理鲁担惠农贷,不仅抵押手续简便,还有政府贴息,很快就拿到了80万,我的难关也得以顺利度过”。

      作为坚守服务“三农”市场定位的银行业机构,荣成农商银行联合省农担公司让“鲁担惠农贷”走进了千家万户,深入解决涉农产业、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410笔,发放金额50519万元,以为民情怀担起大众创业的“融资责任”,点亮照进幸福生活的“万家灯火”。(通讯员 张春阳 王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