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冬季观鸟来南海新区,带你邂逅真正的“鸟类天堂”

2021-12-24 编辑: 宋倩

      时节已至深冬,气温渐低,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迁徙的季节。漫步在南海新区昌阳河、金花河、香水河畔,成群结队的鸟儿汇聚于河面,时而在水面嬉戏觅食,时而在空中盘旋徘徊,蔚为壮观,生态南海俨然成为候鸟们栖息越冬的天堂。

      湿地好生态,候鸟如约归。随着南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为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食物资源,湿地成为众多珍稀鸟类栖息的乐园和候鸟的迁徙中转站,各种鸟类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

      萧瑟的冬日,候鸟仿佛一个个“精灵”,给寂静的氛围增添了许多灵动和活力。透过摄影师的一幅幅作品可以看到,鸟类与河流、湿地、高楼大厦和谐并存,相互映衬,画面壮观,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昌阳河畔,芦苇摇曳,河流在阳光的照射似一条银色的织带,成群的水鸟栖息于此,风吹过时,鸟儿们翩跹飞舞,画面唯美……

      如今,“鸟类天堂”的称号已经和南海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南海新区也成为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近年来,南海新区坚持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贯彻于开发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区内拥有水面近2万亩,涵养了万亩湿地,香水河、昌阳河、黄垒河三大淡水河流由此入海,建起了威海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吸引了3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无论是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天鹅、白琵鹭、鸳鸯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还是黑嘴鸥、震旦鸦雀、黄胸鹀等濒危、近危鸟类,众多鸟类嬉戏于山水河田,带来生机勃勃,成就雅致图景。(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