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500多场“巾帼大宣讲”!威海将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

2021-12-27 编辑: 宋倩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巾帼智慧,彰显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12月10日,全市妇联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展,为“巾帼大宣讲”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巾帼大宣讲”活动是全市妇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有妇联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妇联系统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和特色工作,今年,市妇联紧扣“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这一主题,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握“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的定位,突出丰富、鲜活、接地气的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宣讲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胶东红色故事……“红喇叭”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至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巾帼大宣讲”线上线下共开展500多场活动,吸引了近14万名妇女群众参与,引领大家在身边故事、典型案例中感党恩、念党情,在寻常生活、日常工作中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伟大事业凝聚巾帼力量。

      举旗帜、强队伍,“红喇叭”讲好红色故事

      “首先就是要抓党建,只有人心齐了,村里大小事整‘活’了,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11月11日,全市妇联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举行,文登区葛家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王吉淑以《67名党员的“领头雁”》为题,讲述了岔河村由“软弱涣散村”变成“示范村”的发展历程。

      “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党建抓起来了,咱们才能带领群众搭起幸福桥、奔上致富路。”王吉淑的宣讲让在场的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王吉淑学习,举好党建旗帜,紧跟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市妇联紧扣“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这一主题,面向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妇女群众,采取“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构建起“巾帼大宣讲”活动立体化的工作格局。体系上,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逐级宣讲,实现宣讲活动全域覆盖;内容上,把宣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挖掘胶东红色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受众上,采取“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的宣讲方式,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妇女开展宣讲,激发了广大妇女对党的衷心拥护,坚定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宣讲有没有效果,关键在人。6月30日,市妇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威海市“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巾帼大宣讲活动展演,以巾帼好声音重温百年历史,用巾帼好故事回首百年征程,并为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个优秀集体和15名优秀巾帼宣讲员进行了命名表扬。

      为让宣讲队伍既专业、又接地气,今年,市妇联立足能讲、会讲、善讲,能干、会干、干好,建强了有热情、有干劲的宣讲队伍。“我们改变单一聘请专业讲师的传统模式,创新成立300多人的巾帼宣讲团,打造一支专业化、群众化的宣讲队伍。”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吸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专业理论骨干,发挥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另一方面培优“扎根基层、熟悉业务”的妇联执委队伍,发挥妇联干部熟悉基层的实践优势,同时发掘“热心公益、典型突出”的身边榜样,重点培养、选树了一批优秀宣讲员,创作了一批优秀的宣讲作品,为“巾帼大宣讲”活动输送了新鲜血液、提供了鲜活教材,激发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旗帜明、队伍强,广大妇女在活动中认真听、跟着学、学着讲,照着做,逐步形成专家学者深入讲、妇联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基层群众学着讲、巾帼志愿者踊跃讲的“巾帼大宣讲”格局。

      接地气、聚人气,“巾帼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顺口溜、快板、三句半、舞前十分钟……全市各个巾帼宣讲团创新宣讲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以适合妇女群众口味的“农家菜”方式呈现,“巾帼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今天跳舞前,唠唠发生在咱身边的红色故事……”每当过了晚饭时间,乳山市城西街道夏西村广场就会聚集许多妇女跳广场舞,抓住跳舞前的空档,村妇联主席宋文菊每天都会准备不同内容,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阐释理论政策。

      面对基层妇女受众多样化的需求,市妇联在开展宣讲过程中,注重入脑入心、激发共情共鸣,以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的鲜活语言,推动“巾帼大宣讲”活动落地生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家风非常重要。今天谈谈我对家风的理解。”近日,市妇联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成员、临港区蔄山镇西管山村党支部书记于日芬走进基层,为妇女们送上了家风传承的红色党课,110余名妇女群众现场聆听了精彩又接地气的宣讲。

      “孩子的优秀与良好的家风家教密不可分。”汪疃镇于家英村妇联主席王述花听完宣讲后非常感慨。这场充满“泥土味”的宣讲,让妇女群众受教育、有启发,让家风传承深入人心。

      化身“行走的扬声器”,市妇联“巾帼大宣讲”宣讲团成员走进农村庭院、田间地头、村民炕头,从家长里短入手开展微宣讲,让妇女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如今,在全市各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各个学校、社区、村庄等基层,一位位女讲解员作为巾帼志愿宣讲队的示范宣讲员,线上线下深情讲述党史故事。“巾帼大宣讲”的队伍正在全市各地“遍地开花”,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重要力量。

      在巾帼宣讲团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下,乳山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被授予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秀芹事迹陈列馆被授予山东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项项荣誉、一个个实绩印证了宣讲效果。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讲不是目的,市妇联接下来要将宣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妇女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实做好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让广大妇女儿童在持续不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中,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从而增强“巾帼大宣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把奋进力量凝聚好,推动妇联各项工作走在前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 通讯员 丛丽姗/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