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十四五”水利水务发展规划出炉

2021-12-29 编辑: 宋倩

      新增蓄水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炫辰)到2025年,全市新增蓄水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负责人解读近日发布的《威海市“十四五”水利水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据介绍,《规划》共谋划4大类、131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79亿元。《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威海特色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全市新增蓄水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至少达到10万吨/日,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再生水利用率提升至40%。重要河道重点河段、重点海堤达到国家规定防洪防潮标准,规划内病险水库防洪隐患消除。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0平方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1.5%,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维护良好城市水环境。

      推进市区供排水管理体制高效运行,建立健全城市供水排水长效制度体系。

      推进城市供水服务保障能力。协调推动重点供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崮山、米山净水厂深度处理新建工程,将市区净水能力由50万立方米/天提升到60万立方米/天,实现市区净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全覆盖。开展城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积极推进居民小区总表供水改造。

      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补短板。加快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及配套管网更新改造,到2025年,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规范镇驻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鼓励将具备条件的建制镇纳入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加大对城市河道巡查管护力度,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避免出现黑臭反复。规范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探索信息化监督管理措施,确保污泥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

      另外,我市还出台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水库强化流程管理、强化运行管护、强化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要求,力求让我市水库运行管护实现“常态长效”,让病险水库实现“动态清零”。(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