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印发《威海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2022-01-01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李万玉)2021年12月31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已正式印发《威海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将初步建成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的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监测预测预警、应急救援、信息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升,“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据市应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国奇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建设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优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业务体系、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业务体系、健全地震信息科技服务体系、构建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群众普遍关心的地震预警方面,市地震监测中心主任王国龙介绍,我市地震预警工程项目属于《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一部分。今年,我市已改造升级5个基准站、新建2个基本站和47个一般站,下一步将完善市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地震预警终端。地震预警终端建成后,将有助于增加应急避险响应时间,提高民众应急避险意识,同时也可为重大工程提供预警信息服务。

      “目前,我市形成了地面和地下、内陆和海域及地震观测台、站、点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格局,地震监测能力取得极大提升。”王国龙介绍,我市共有综合性地震台6个、数字化监测站点10个、各类数字化监测设备45台套。除我市台站外,市地震台网中心同时接入了青岛、烟台、大连等市9个测震台站信号,形成利用内外部资源拱卫威海的监测格局,具备市域内1.0级、附近海域2.0级以上地震的监测能力。我市地震监测手段基本涵盖所有地震监测类别。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通过增加台站密度、丰富观测手段、升级改造设备等方式,优化地震监测预测业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能力。我市将增建鸡鸣岛、镆铘岛2个海岛地震台,并与已经投入使用的乳山宫家岛、青岛潮涟岛、烟台长岛等地震台构建沿海地震监测站网,扩大有效监控范围,提升胶东半岛近海海域地震监测能力;增设北斗卫星地壳形变、断层气体、地磁场等观测项目,进一步丰富监测手段,积累地球物理观测资料,增强地震异常信息捕捉能力,为会商和科学研究提供依据;强化监测设备的运维保障,逐步实施台站标准化改造和监测设备升级换代,提高监测智能化水平,提高地震监测质量。(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