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缴费指南快收好!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1月1日开始

2022-01-04 编辑: 时英艳

      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为了不影响灵活就业人员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请您在1月底前及时缴纳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一、重要提醒

      1、灵活就业人员自主选择缴费基数,可按年或按月缴费。

      2、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及长期护理保险费由个人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以个人按规定申报的缴费基数,不足46周岁的,按7%的比例(职工基本医保费6%、生育保险费1%)缴纳,46周岁及以上的,按6.5%的比例(职工基本医保费5.5%、生育保险费1%)缴纳;长期护理保险缴费2.5元/月。

      3.灵活就业人员中断缴费的,自中断缴费的次月起暂停享受医保待遇。在中断缴费3个月(从中断缴费首月起算)内补缴的,自补齐的次月起恢复享受医保待遇,超过3个月补缴以及未补缴中断缴费部分的,自再次缴费满3个月(含缴费当月)后恢复享受医保待遇。

      4.上年度12月份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的灵活就业人员于当年1月1日至4月30日缴纳全年度职工医保费的,自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逾期缴纳的,自缴费满3个月(含缴费当月)后享受医保待遇。

      二、缴费方式

      (一)微信小程序缴费

      第一步:微信扫码或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

      第二步:实名认证后,选择“灵活就业”,点击“医保自主申报”;

      第三步:勾选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部分)及长期护理保险(个人部分),选择费款所属期起止日期,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输入缴费基数后,点击长期护理保险(个人缴纳)缴费金额2.5元,点击“缴费”,核对缴费信息是否正确,确认缴费;

      (二)支付宝缴费

      登陆支付宝,选择“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使用服务“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选择“灵活就业”进行缴费。

      (三)“爱山东”App缴费

      登陆“爱山东”App,选择“服务—个人服务—社保医保—社保费缴纳”,选择“灵活就业”进行缴费。

      (四)大厅或签约银行网点缴费

      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就近到税务办税服务厅、社保医保大厅税务联办窗口和签约银行网点柜台缴费。

      三、缴费证明开具

      (一)线上缴费凭证。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爱山东”APP、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完成个人缴费的,缴费成功后1个工作日后通过“缴费信息查询”模块查询,在缴费成功2个工作日后通过“证明开具”或“完税证明”模块获取证明,或就近到办税服务厅开具。

      (二)线下缴费凭证。灵活就业人员通过银行柜台、移动设备缴费的,银行收费凭据可作缴费凭证。通过办税服务厅POS机缴费的,以POS机回单为缴费凭据。如需开具缴费证明,可于缴费成功2个工作日后,到办税服务厅或登陆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电子税务局获取缴费证明。

      四、职工医保缴费历史查询

      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查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历史,参保人可通过“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政务服务—医保个人网上服务”网办渠道查询。首次登录的参保人需先点击“注册”完成账号注册,登录账号后,点击“医疗保险—职工医疗缴费查询”模块查询职工医保缴费历史。

      五、医保电子凭证注册及使用

      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统一部署,为方便您更好的享受住院报销、门诊统筹、家庭共济等医保政策和“互联网+医保”服务,避免影响您就医购药相关待遇,请及时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全市所有22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均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

      (一)微信开通方式:点击我—支付—医疗健康,找到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激活领取使用;

      (二)支付宝开通方式: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点击“激活刷医保”,进行激活领取使用。(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陈亚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