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1-0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赵树一)2021年12月31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威海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据介绍,《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将初步建成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的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监测预测预警、应急救援、信息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升,“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规划》提出,我市将逐步完善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加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充分利用威海市科技馆常设展厅及临时展厅,发动各区市力量,建设多处具有区域特色和影响力的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基于我市现有的地震监测手段,结合国家“十三五”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重点项目在威海的建设情况,进一步优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业务体系。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业务体系,加强应急准备,提升综合救援能力;按照“地下搞清楚、地上建结实”震害防御的总体要求,摸清地下断层分布情况,进一步降低地震灾害风险,提高地震工程防御水平,增强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提升我市防震减灾综合实力。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通过增加台站密度、丰富观测手段、升级改造设备等方式,优化地震监测预测业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能力。我市将增建鸡鸣岛、镆铘岛2个海岛地震台,并与已经投入使用的乳山宫家岛、青岛潮涟岛、烟台长岛等构建沿海地震监测站网,扩大有效监控范围,提升胶东半岛近海海域地震监测能力。增设北斗卫星地壳形变、断层气体、地磁场等观测项目,进一步丰富监测手段,积累地球物理观测资料,增强地震异常信息捕捉能力,为会商和科学研究提供依据。强化监测设备的运维保障,逐步实施台站标准化改造和监测设备升级换代,提高监测智能化水平,提高地震监测质量。(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