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25年,威海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超过40%

2022-01-0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柯)1月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实施《威海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

      《规划》全文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开放合作及保障对策等9个章节,旨在更好地谋划和指导“十四五”威海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海洋强市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27亿元,超过全市生产总值的34%,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质量提高的快速发展态势。”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介绍,但我市也面临着海洋科技与海洋产业融合程度不够,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较低,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加大等严峻挑战。

      因此,“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全域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为统领,着力强化海洋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进陆海统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扩大海洋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海洋经济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8:40:42;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00个以上,涉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0家以上,涉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400家以上;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全省领先,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省级管控要求;涉海产品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40亿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标箱。

      提升海洋产业的竞争力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所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在海洋优势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上发力,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链、供应链,打造特色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海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构建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4+6+3”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在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方面,我市坚持扩规提档海洋渔业,构建现代种业“2+5+N”发展、海水养殖绿色发展、远洋渔业组织化发展等3大体系;提质增效海洋食品产业,加强海洋水产品综合高值化开发利用,打造全国最大的海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基地;延伸拓展船舶海工产业,构建船舶总装和维修服务体系,加快渔业“机器换人”步伐,培育游艇配套产业;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海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游艇码头,加快建设世界滨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在做大海洋新兴产业方面,我市重点关注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碳汇等6个产业,实现关键技术产品产业化,加快海产品加工业向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拓展升级,构建集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等于一体的海洋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打造海洋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集聚,探索开展蓝碳市场地方交易试点,积极争取将蓝碳纳入国家碳市场交易。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努力做细海洋现代服务业,通过拓展海洋交通运输业,整合优化港口功能,打造港区联动发展的现代化港口体系,构建陆海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威海港加快从单一货物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变;完善海洋金融保险业,推动开展海域、船舶、涉海企业的股权、知识产权、涉海金融资产权益等交易服务,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培育海事海商服务业,大力推进新兴海洋商务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海洋会展业,加强综合性、专业性水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着力打造专业性海产品集散中心,打造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