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2-01-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沈道远)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不少于27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4%以上、全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1月6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我市发布《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东晖介绍,《规划》将目标定位在“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全面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教育服务能力与区域发展需求更加匹配契合”“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高效”四个方面,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主要从10个方面重点任务和6项重点项目,制定“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其中10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规范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开创教育合作交流新格局、探索建立具有威海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和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项重点项目包括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双创建”行动计划,即全域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双试点”融合推进计划,即“双减”试点城市和“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双试点”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扩增计划,包含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等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双推进”质量提升计划,推进省级特色高中建设工程,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学龄前儿童数量的大幅激增,群众普遍反映的‘上好园难’‘上公办园难’的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玉杰说,为进一步补足短板,发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4%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省级一类以上幼儿园比例达到90%以上、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比例达到63%以上,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亦是威海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我市将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十四五”期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不少于27个;构建完善集团化办学、结对联盟和学区制等学校协作机制,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缩小校际、城乡、区域教育水平差距;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全面启动强镇筑基教育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普通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等。(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