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最新提醒: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两点要特别注意

2022-01-10 编辑: 宋倩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出现哪些新特点?个人应注意些什么?

      应对奥密克戎,特别注意两点

      此前有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主要引发的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这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个人认为,这反而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轻症使得病毒隐匿性极强,难以识别。有更多轻症病人待在家里面,在家庭传播,只有当重症病人出现时候才去就诊,才会被发现,这时候已经传染了一大片,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轻症并不一定是好事。”

      吴尊友表示,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

      第二,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个人防护,牢记这四点

      吴尊友表示,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对于个人而言应该做到:

      1、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2、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3、当有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在明确诊断前,不能再去参加聚会、旅行等有可能造成传播的行为;

      4、每个人要及时接种疫苗,必要时要打加强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