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盘点2021丨威海营商环境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2022-01-12 编辑: 仲鹤

      

——2021年威海高质量发展盘点⑫

      作为全省首个线上营商环境全景式集成平台,“威海营商行”平台汇集了政策查询、办事服务、资金惠企、政企互动等10多个功能,为“一站式”服务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竖起了威海样板。

      “威海营商行”是2021年我市着力打造的企业成长一体化服务平台。这一年,我市提出“夺全国标兵、夺行业标杆、夺全省一流”目标,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五化”重点任务落实厚植发展土壤。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一年,我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既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一批“威海经验”走在全国前列,也有政务服务“简易办”等一系列“威海探索”实现全省率先,全市创新创业活力涌流,带动城市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国务院“点赞” 威海优化营商环境经验走向全国

      去年5月,文登区上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点赞”。

      成绩源于我市在全国全省先行先试的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途。放眼国内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难题不是“从0到1”,而是如何“从1到100”。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威海方案”正与时俱进,形成全新内涵。

      在全省率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写入立法。《威海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第四十三条明文提出,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健全制度,细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一揽子”高点定位的政策体系持续升级。《2021年度威海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方案》率先出台,53份配套文件陆续下发。我市还推出961项改革任务清单,培育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等标杆案例167个,引导具体工作精准突破。

      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威海实践”正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国全省蹚出新路径。

      ——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务服务“简易办”“不求人办”制度体系,乳山市推出“乳快办”政务服务品牌,高新区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经开区打造“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综保区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南海新区设“政务服务便民流动站”……全市政务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市县两级2349项“一链办理”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可全程网办率位居全省首位;荣成市“工农业项目工程档案验收事项”实现即时办理,在全国效率最高。

      ——深入实施商事登记便民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登记掌上办、企业登记智能终端、企业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免费发放、在园区和商业综合体内设企业服务站等工作“全覆盖”,为企业和群众节约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出台全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已有32个项目享受到政策红利。该项改革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省住建厅等发文推广。

      ——创设阳光透明办事环境,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务服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发布明码标价地方系列标准,累计实现群众评价85万件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9.9%,真正让企业群众办的每一件事在阳光下全程开展、受全社会共同监督。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威海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赢来更多主动权。

      打造“强磁场” 推动创新创业活力涌流

      营商环境好不好,数字最有说服力。2021年,威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8860万户,数量持续上升。

      “今年订单情况很好。”1月10日,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感官体验展览会上,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欣然谈起企业的扩产计划:“2022年,预计产能将从30%提升至80%。”

      马夸特扩产,与威海优质营商环境密不可分。2021年,威海从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构建起“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即便外资企业也“宾至如归”。

      日益完善的市场化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企业体验到“轻装上阵”。

      办事更便捷。仅用半小时,威海宇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女士顺利完成企业开办手续。通过我市在全省率先搭建的“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三位一体企业登记信息化平台,全市企业登记均能实现24小时不打烊,便利度、效率提升双双超过20%。

      经营更轻松。还没申请,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秀芬就收到4200万元风险保障。“政府主动送钱上门”,靠的是“威海营商行”服务平台镶嵌的“威商e达”惠企资金服务板块。该板块目前已助企融资92亿多元,享受“免申即享”政策的企业多达643家。

      前景更光明。威海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不动产跨省通办、联办业务;在全省率先设立海关联网集中审像分中心;在全省率先构建社保待遇领取资格ABCD“静默认证”体系……数十项全国全省领先的探索,为企业不断带来利好。

      营商环境法治化再提升。一个月时间,“僵尸企业”快速出清——环翠区法院建立“繁简分流、快慢分离”的破产案件办理机制,32天顺利审结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尽快回归市场。

      类似故事正越来越多。威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企业应检“心事”更少了;“首违不罚”“首违轻罚”清单延伸至12个领域121个事项,柔性监管对企业更有人情味了;在全省率先增设金融互联网法庭,金融纠纷裁决更加高效……

      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更高。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赵维玮奔赴威海,成为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科技副总”,一对一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他一样在企业挂职的高校人才,正与日俱增。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晃锡主动为威海“代言”,签下韩国集成电路板注塑新材料及热熔胶项目。最新数据显示,在威海投资外资企业达到1600多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5%。

      一位位人才、一家家企业的真诚笑容,见证威海营商环境走在前列。

      对标先进 为“十个争先”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发展、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等十个方面争先。实现“十个争先”,优质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

      对标先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目标瞄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内国际先进城市最优水平。“我们正对照先进,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减费用,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给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瘦身’,推出更多率先领先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

      望远山而力行,知不足而奋进。高点定位下,一张张“攻坚清单”逐渐明晰。加强政策宣传,加强数据整合,推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改革……威海考量营商环境的维度更多元,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准更高。

      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十个争先”实现,专班牵头抓总,全市各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

      眼下,一份涵盖290多个改革成果的“威海营商行”答卷已经出炉,激励全市上下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这批案例既体现威海特色,又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国际标准与威海实际结合的生动参考。

      1月10日上午,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内打桩声轰鸣,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一片忙碌。为了让集中签约的15个高端产业链项目、1个园区配套绿色能源项目早日“安家”,临港区管委实行“领导领包、部门分包、管家服务、专班推进”的四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22起案件,不到半个工作日均完成立案手续。“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模式落地以后,我们的案件全部交给环翠区法院集中管辖,同案同判、高质高效,我们心服口服。”某银行威海分行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

      随着全市上下纷纷行动起来,威海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大力推进减政放权、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睢琼/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