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市发展改革委:牵手“国字号”,蓄足清洁发展“动力源”

2022-01-15 编辑: 宋倩

      

      1月13日,国家电投威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以地方国企与能源央企强势联合,威海迈出坚实一步,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消费需求快速增加,开发利用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迈进“十四五”,我市与“国字号”企业展开合作,加快聚焦核电、海上风电、氢能源等重点产业谋划和推进一批清洁能源项目,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撑。2021年4月,我市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明确将合力发展光伏、海上风电、能源配套产业等项目,为全市综合智慧能源建设提供助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面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成本大的现状,如何确保项目进度赶得上时间进度?相关部门单位加大与合作对象的交流对接力度,以更加紧密的合作模式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后,将重点围绕海上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抽水蓄能、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开展业务,推动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成立,不仅意味着我市首次引入从事清洁能源的大型公司,也将有助于我市与项目投资方之间的交流,带动更多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带动威海能源清洁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

      按照规划,威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将在推动现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参与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并开展绿色交通换电重卡板块业务,解决城市渣土车、运煤车辆的燃油车替代问题。

      “联手”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有更加顺畅的内部处理机制。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专班抓的工作机制,聚焦企业和项目的核心诉求,靠前调度,热线联系,不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对于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专班研究解决,对企业诉求做到“零时差”,服务做到“不等企业二次开口”。

      在新合作机制的保障下,项目建设势头良好,前景明朗。预计到今年年底,一期投资25亿元的明阳、15亿元的远景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重点项目将投产达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