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揭榜挂帅”将在各领域全面推开

2022-01-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宫子媛)1月1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在“揭榜挂帅”取得明显成果基础上,新制定《威海市“揭榜制”科技项目试点工作指引(试行)》,并发布新一轮鱿鱼包装、钓具加工、扇贝取柱3张技术需求榜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行业共性技术支撑。

      以“揭榜挂帅”实现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创新探索和重要途径。2021年,我市实施行业共性技术“揭榜挂帅”,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先行先试,解决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2个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发项目使生产效率提高3倍、节约人工60%,与30多家企业达成订购意向,探索出“揭榜制”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新路子。

      “为精准解决技术卡脖子痛点,我们以‘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来干’为特点,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市科技局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科科长隋向辉介绍,在前期试点经验上完善提升,市科技局形成《威海市“揭榜制”科技项目试点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重点领域和发榜方、揭榜方条件等八大部分,是下一步全面推开“揭榜制”科技项目的指导性文件。

      《指引》发布后,市科技局开展“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工作,明确此次“揭榜制”项目的重点征集领域、发榜要求、征集内容等事项,并组织区市科技部门、部分高校、研究院所及骨干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深入分析我市“揭榜制”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解读相关政策,邀请专家交流经验,研究提出论证意见。

      最终,在去年12月的首届海洋领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上,专题发布鱿鱼包装、钓具加工、扇贝取柱3张技术需求榜单,并在市科技局网站上公开张榜。目前正在受理揭榜材料阶段,本月中旬完成材料受理后,市科技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榜,尽快确定中榜单位,予以立项,加快推动相关技术攻关,力争6个月内完成研发和初步推广应用。

      “我们将从宣传推广、征集项目需求、引导企业参与等多方面采取行动,尽快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伟说,市科技局将开展立体式宣传,争取让更多的企业、科研机构了解“揭榜挂帅”,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同时,市科技局会把项目需求征集工作拓展至钓具、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常态化征集,引导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实现多家企业共同投资、共同研发、共享成果,指导企业科学、规范运作,规避风险。(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