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揭榜挂帅”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2-01-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仲艳楠)记者从1月14日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我市积极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个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被解决,3张技术榜单对外发榜。

      “揭榜挂帅”机制,是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新路子”。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去年,我市提出开展“揭榜挂帅”项目试点工作,去年上半年,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先行开展了探索。试点项目在鱿鱼加工领域解决了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2项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成功研制2套设备,设备迭代4次、生产效率提高3倍、节约人工60%。通过全市鱿鱼加工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已订购出15套设备,与30多家企业达成订购意向。试点项目的实施,摸索出一条可行的组织路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后,根据工作需要,我市科技部门将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提升,形成了《威海市“揭榜制”科技项目试点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作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揭榜制”科技项目的指导性文件。《指引》明确了重点领域、项目类型、发榜方条件、揭榜方条件、工作流程程序、资金拨付与管理、各方职责、组织保障等八大部分。

      《指引》发布后,去年11月,我市科技部门开展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工作,明确了揭榜制项目的重点征集领域、发榜要求、征集内容等事项,最终,经围绕重点产业调研摸底后,推荐榜单建议19张,拟按照领域逐批进行论证发榜。

      随后,经专家研究讨论,鱿鱼包装、钓具加工、扇贝取柱3张技术需求榜单与我市产业结合紧密,属行业急需,潜在需求较大、技术指标可行、资金预算适当的,纳入榜单对外发榜。目前,这3张榜单在市科技局网站上公开张榜,正在受理揭榜材料阶段。本月中旬完成材料受理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榜,尽快确定中榜单位,予以立项,加快推动相关技术的攻关,力争6个月内完成研发和初步推广应用。

      “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我市不仅要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深挖需求,还将在钓具领域、新材料领域等开展常态化征集,企业只要有需求,便可以提出,将按照程序进行论证,帮助解决行业急需关键共性技术,持续为企业发展科技赋能。(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