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出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

2022-01-18 编辑: 宋倩

      2024年建成500张家庭养老床位

      昨日,在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威海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我市将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到2024年年底前,建成500张家庭养老床位。

      打造“十五分钟”医养健康圈

      《规划》提出了到2024年医养结合工作“8项指标”。其中,国家指标2项,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分别达到60%、90%;省级指标2项,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和医疗服务设施达标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占比分别达到100%、80%;市级指标4项,即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万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护理员数、医养结合升机构数、家庭养老床位数,分别达到75%、25人、69个、500张。

      《规划》提出,推进社区医养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医养健康圈。在街道,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新建或依托现有乡镇医疗养老机构,发展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4年年底前,乡镇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社区,加强城镇居住区配建养老和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新建居住区按每百户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居住区采取政府回购、租赁等形式,按每百户15平力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积极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制定服务规范,开展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医养服务。为满足90%以上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为契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医养结合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计划到2024年年底前,建成500张家庭养老床位。通过降低建设成本和分摊建床费用面,进一步减轻老年人养老负担。

      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覆盖40万人

      在提升机构医养服务能力方面,《规划》提出,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进安宁疗护建设,2024年年底前,全市综合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比例逐步提高至90%,基本建成居家和机构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在提升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能力方面,以医养结合机构为依托,开展机构社区居家协同发展行动,2024年年底前,培育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机构,积极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500张以上。

      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鼓励中医药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功能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打造一批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到2024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累计覆盖全市40万人。

      同时,探索建立多层次照护保障体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开展“护理院日间病房”、护理院按人头付费等试点。健全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结构设置、准入与评估规范、待遇结算支付等政策,推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稳步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健全医疗救助制度,健全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缴费资助政策和医疗费用救助机制。

      此外,不断推进医养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医养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品牌。实施医养产业“5046”工程,即建设50个康养旅居机构、4个康复辅具试点项目、6个智慧康养社区,构建健康养老新高地。开展养老服务队伍职业能力提升行动,2024年年底前,培训不少于4530名养老护理员、266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