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应该怎么吃?怎么动?

2022-01-19 编辑: 时英艳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此时,人们已经可以隐隐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身心状态也应随节气变化而加以调整。那大寒节气如何调理自己的身体?吃什么水果好?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助力健康有四点

      早睡早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固护脾肾,调养肝血

      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睡前泡泡脚

      睡前养成热水洗脚或泡脚的习惯。“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

      运动锻炼

      在冬季,运动锻炼是养生的精髓所在。在“大寒”节气里,所以如果要运动的话,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由于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的韧带弹性和关节柔韧性都没有之前的灵活,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

      大寒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多吃苹果及其他含维他命C的水果,均有助提升情绪。由于将近一半的维他命C都是分布在果皮上,因此连皮吃效果更佳。

      :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现在正是吃梨的季节,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其梨汁对秋冬干燥症更有其独特的疗效。尤其适合冬季内热的人食用。

      橘子:橘子的果肉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膳食纤维及果胶。胃寒、冬天怕冷、贫血、月经量多的人比较适合吃橘子,特别对经常服用降压药的老年患者有补钾的功效。

      柚子:柚子堪称是冬季的最佳水果。它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柚子的维生素C含量高,可以预防感冒,美容肌肤。冬天蔬菜水果较其他季节种类少,而柚子则可以在冬季给我们补充充足的维生素C。

      四个保护要做好

      保护头颈

      头颈部接近心脏,血管粗,皮肤薄,是人体散热部位,也是最容易受凉的部位。因此冬季出门,围巾和帽子都要戴好。

      保护腹部

      腹部阳气极少,很容易导致寒气入侵。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肚子一着凉,就会出现腹泻的原因。腹部对于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建议冬季穿背心保暖。女性经期,建议用热水袋暖腹部。

      保护腰背

      腰部为“带脉”之所。肾脏是先天之本,喜暖怕寒。腰部与背部相连,背部是人体“督脉”徇行之处。要注意保暖。

      保护双脚

      “寒从脚底生”。脚部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脚也是人的“第二心脏”。外出要注意脚部的保暖,睡前也建议用热水泡脚,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