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高新区:“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扎堆”两大园区

2022-01-2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月18日,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高新区全球打印机基地双岛路以西,投资3.5亿美元的惠普品牌工业园打印机项目所在地热火朝天:一边是惠普、捷普、亿和、联想等企业争分夺秒抓生产,一边是品牌工业园54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上,数十架塔吊、打桩机、升降机筑起了钢铁丛林。

      按照计划,品牌工业园将于今年3月正式建成投产。届时,有了这一新园区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园将年产各类打印机1000万台,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不久的将来,全球每3台打印机就有1台产自这里,威海将成为全球打印机之都。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先进制造业牢牢抓在手上,在“三链”协同发展、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去年制造业指标领跑全市的基础上,高新区进一步争创新优势,明确以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两大园区为抓手,做强先进制造业发展载体。

      眼下,两大产业园内,已聚集了惠普、捷普、联想、富士康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9个过亿美元项目和250多家高科技企业。它们是底气,更是推动园区提档升级的“磁石”。“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项目的带动作用,根据两大园区特色,凝心聚力抓招商,在建链补链强链上重点突破。”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园,今年,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打印机产业招大引强,加大品牌企业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引进力度,在做强制造业板块的基础上,加快引进亿和等一批研发机构。主攻亿和精密二期等19个重点项目,打造“激光+喷墨+热敏”全类型基地,力争到2025年打印机整机产能突破3000万台,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成型、插针、清洗……医疗器械产业园里,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已经连续运转了700余天,数条生产线被订单追着跑。这里生产的预灌封注射器,承担了国家70%的新冠疫苗注射器供应任务。

      像威高普瑞这样加速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园区内,各式机器高速运转,运输车辆不停穿梭……产业活力肉眼可见。2021年,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品牌价值621亿元,连续两年蝉联全省制造业园区品牌价值第一位。

      持续提升“全省第一”的品牌价值,今年,高新区将推动更多高端医疗器械和尖端技术产品项目集聚,主攻江苏医疗影像设备、天津微流控生物芯片等11个项目,批量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微创器械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同时,继续推动威高等骨干企业膨胀扩张,力争全区医疗器械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集聚是手段,生态才是目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打造创新型的产业集群生态。

      2022年,在创新生态打造方面,继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投入使用后,高新区将加快推动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和山东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两个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同时,推广哈工大与天力电源的合作模式,鼓励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高校科技园,实现校企地融合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