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环翠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2022-01-21 编辑: 仲鹤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强调,“坚定不移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进一步丰富完善‘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目标定位和时代内涵,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主城区要有主担当。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环翠区委书记张刚表示,要大力推进产业强区、科创兴区、精致靓区、生态立区、幸福城区建设,努力做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环翠区有基础、有优势。2018年以来,环翠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精致城市建设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

      三年来,环翠区累计实施了403项区级城建重点工程,实施了29个老旧小区改造、315栋住宅楼“平改坡”换瓦和13处公共停车场新建工程,累计处置“半拉子”工程11个,盘活闲置楼宇18个,解决“办证难”问题项目128个,近5.2万户居民受益。探索推广垃圾分类“环翠模式”,华夏城获评全国“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国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谋划了“五化”重点任务,明确在“十个方面”争先。其中,要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上争先,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和方法路径等,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怎样打造“先行区”中的“示范区”?环翠区立足实际制定了“争先目标”——今后五年,环翠区将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创新策源能力走在全省前列,城市精致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群众幸福指数走在全省前列,区域治理效能走在全省前列。

      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关键在于找准方向、发挥优势、狠抓落实。目前,环翠区已经敲定了“任务书”——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着力构建高端产业体系;深化创新驱动引领,着力培育科技创新高地;加强城市有机更新,着力塑造精致城市样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增强核心价值观引领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级。

      具体来说,环翠区将实施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强化蓝色引领发展战略,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创新主体,做大创新平台,做优创新生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完善提升功能品质、加快镇域高质量发展;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文明程度新提升,促进文旅事业大繁荣;持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面促进共同富裕,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加速全域乡村振兴,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法治环翠建设步伐,探索高效社会治理路径。

      连日来,环翠区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1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威高四海食品、威高骨科等制造业企业,从现场观摩、实地感受中学习企业精神,掀起了环翠区2022年首轮比学赶超的新热潮。大家在一线实地感受争先进位的激情与活力,增强了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牢牢抓在手上”作为抓好2022年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张刚表示,“环翠区将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乘风破浪、勇开新局,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阮宝勇 田常力 贾依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