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大集上的“精致年味”

2022-01-22 编辑: 时英艳

      临近年关,赶大集买年货的人开始多了起来。1月20日,农历腊月十八,是荣成市崖头街道的岗西大集。天刚大亮,大集就聚起了人气。

      早上8时30分,王作秀老两口就来到大集,入口处摆满了春联和灯笼,到处都是吆喝声,好不热闹。王作秀是大集的常客,除了岗西大集,还经常和老伴儿去新世纪大集、小孙家集等。“我们有一个‘赶集表’,有集就去,今天特意过来买点年货。”王作秀说。

      在春联摊位前,王作秀挑选了春联、福字,还有灯笼饰品,并跟着人流慢慢往里走。

      大集上,水果、蔬菜、肉类、熟食等分区明确,门类齐全。经常赶集的王作秀对大集的功能分区非常熟悉,在蔬菜摊仔细挑选,买了一些芹菜和西兰花等蔬菜。

      “这个橘子怎么卖?”“十块钱三斤。”上午9时30分,在水果区逛了一圈后,王作秀在摊前挑选砂糖橘。“卖水果的摊都在一起,转几分钟,哪一家的水果好,哪一家便宜,就知道了。”王作秀说。

      看着热闹的大集,王作秀感叹说:“现在大集变化真大!”以前赶集,集上卫生真是脏乱差,摊位随意摆放,乱哄哄的。“现在有人清理卫生,摊位划分明确,整整齐齐,有的大集还有了顶棚,环境越来越好,赶集的时候感觉很舒服。”王作秀说。

      今年48岁的余勇在荣成从事摆摊生意有5年了,大集赶了不少。和王作秀一样,对于大集这些年的变化,余勇也看在眼里。“环境更干净,摊位也更整齐。大家买东西更注重质量和品质,把好质量关,生意就不错。”余勇说。

      买完水果的王作秀直奔肉市,轻车熟路地来到一个摊位前开始挑选。“这家生意特别好,每次赶大集,我都过来买一点。”王作秀说。

      临近春节,摊位前围了不少人。王作秀选了一小块猪肉,心满意足地付钱离开。“赶集就是图个方便和热闹,想买的东西一上午就都买齐了,碰着熟人拉拉呱,心情也舒畅。”王作秀说。

      买完了肉,王作秀在海鲜区买了一些虾,路过糖果摊给孙女又带了一些糖果。王作秀和老伴边逛边商量买多少合适,画面温馨而幸福。“我们中午饭一般都在社区食堂吃,便宜又方便,所以自己买的肉菜也不用很多。”王作秀说。

      眼看中午11点多了,王作秀和老伴提着买的东西准备到公交站等车,乘坐公交车回家。

      在等车时,王作秀和老伴商量:“今天天气不错,吃完饭,下午去口袋公园遛弯吧。”王作秀说的口袋公园,就在他们居住的小区附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里面可以散步、健身,周边居民都是“常客”。

      “现在我们老人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吃饭有社区食堂,出门遛弯就去口袋公园,老旧小区改造了,这日子越过越舒坦。”王作秀越说越兴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鹏雪/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