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气质”蝉联全省第一

2022-01-22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向我市发来喜报,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圆满完成,威海“气质”蝉联全省第一,多项指标名列前茅。其中,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PM2.5浓度在全省第一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过渡时期第二阶段目标。

      威海“气质”蝉联全省第一的背后,是我市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坚持每微克必争、每天必争、每个环节必争的生动实践。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移动源、重污染天气应对“四个关键问题”,严格落实专项督查、问题曝光、销号管理、预警约谈、考核问责、生态补偿“六项机制”。截至目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保持全省领先。

      为更好地守护碧水清流,我市重点抓好水质“防超标、保达标、促提标”三方面工作,并主要从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强化重点河流水质管控、实施河湖水质汛前“体检”和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力度等方面狠下功夫。截至目前,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指数居全省第3位、沿海7市第1位,荣成市沽河提前4年实现“提优Ⅲ”目标;探索建立“河湖湾三长合一”管理模式,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100%,全省第一。

      围绕打好净土保卫战,我市坚持“管、查、防、治、控”并举,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实验室检查和监测比对。截至目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生态文明创建方面,我市同样收获颇丰:乳山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威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市级及所辖县级市全部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南海新区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重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

      作为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我市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被评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改革试点成果,在全省率先建设完成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

      “2022年,我们将会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双领先”,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