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南海新区:“定制方案”让每个企业迸发“先进”活力

2022-01-24 编辑: 宋倩

      

      1月19日,一份“新鲜出炉”的《制造业发展集中攻坚突破具体实施方案》摆在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工信科科长徐启峰的桌上。这份方案前期经过接近一周的走访调研,形成了清晰的产业“发展路径”。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先进制造业牢牢抓在手上,在“三链”协同发展、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会后,南海新区立即行动,研究确定了10个需要高度关注解决的问题和8个集中攻坚突破事项,其中,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集中攻坚突破分别被列为首位。

      近年来,南海新区制造业虽然不断实现突破,但缺少大体量的科技头部企业和高科技上市企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为此,新年伊始,南海新区就迈开了求“先”求“进”的步伐。

      翻开《制造业发展集中攻坚突破具体实施方案》,每个优势产业都给出了“定制方案”: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安屯尼电子为龙头,加强产业链招商,力争2022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产值规模突破30亿元,成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引擎;海洋油气装备产业要依托国家火炬海洋油气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整合威尔汉姆堆焊、冠通管业、纳川管材、鸿通管材等涉海项目资源,做好企业培育;重点打造的南海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围绕产业链主导产品及配套的原材料等吸引投资……

      眼下,各部门正在加强对接五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强化“三链”协同,助力企业快速膨胀,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抢占新一年发展先机,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下基础。

      在南海新区,威海德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利润率高出同行近50%。公司副总经理范卫东坦言,这一方面源于企业走的是专业化创新路线,另一方面是有政府的扶持培育做后盾。目前,南海新区共培育出4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瞪羚企业。

      先进制造业的主角是制造业企业,南海制造求“先”求“进”的核心是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级。“2022年,我们将全力支持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发展,认真做好创新主体辅导和培育工作,对种子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使创新主体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南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力争突破55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60家。

      年关将近,2021年企业产值也已纷纷出炉。徐启峰走访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时,公司副总经理赵彦博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从2018年落户南海新区后,公司年产值连年翻番,产业集群效益日益凸显。”

      赵彦博说,2019年公司产值不到1个亿,2020年就达到了3.5亿元,2021年虽然有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等影响,公司年产值却达8个亿,真是令人振奋不已。对于新一年的发展,赵彦博信心十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