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姓氏志》出版发行

2022-01-24 编辑: 宋倩

      近日,由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威海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著的《威海姓氏志》出版发行,这是威海有史以来第一部由党政部门专业机构编纂出版的姓氏专志。

      姓氏,是血缘亲族的徽记,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早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就有人类居住,历经几千年生息繁衍和人口迁入,如今已拥有47个民族、290多万人口,有900多个姓氏。《威海姓氏志》在系统梳理全市现有全部姓氏的基础上,重点记述了242个姓氏的人口数量、姓氏渊源、得姓始祖、郡望堂号、祖籍与分布以及辈分派行、家谱文献等基本情况,并收录了各姓氏历代的部分代表人物。全书共有95万字、60多幅图片。

      《威海姓氏志》在编纂时,大量参阅了我市及邻近各市的地名普查、地方志、家谱、谱书、碑刻等系列资料,并经考察、调研,采集了丰富信息,内容有较强的的资料性和可读性。《威海姓氏志》的出版发行,将成为引导人们追溯生命记忆源头、了解威海历史文化的一个新窗口,为开展乡土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再添新教材。(通讯员 任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