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威海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1月25日至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威海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江汀,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闯,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张爱军,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王学文、杨旭东、于宁参加审议。

      张江汀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了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突出政治站位、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紧跟大局、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省法院认真履行职责,争创了很多“国字号”荣誉,诉讼质效评估、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司法指标得分均居全国第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省检察院以理念变革引领工作创新,打造了很多工作亮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可,捕前分流等经验全国推广,用事实践行了对党和人民负责的初心使命。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心怀“国之大者”,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范华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思路清、任务落点实,是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一是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安排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审判、检察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态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三是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责任担当,在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打击渔业非法捕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高效的履职尽责、精准的法律监督和有力的责任担当,践行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初心使命。四是充分体现了促进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效益、检察审判工作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规制度、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研究,坚持打击与防范“两手抓”“两手硬”,形成对犯罪的打击合力。

      张海波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立法质量高、成效实,依法监督措施准、力度大,履职服务机制优、质效好,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努力探索符合立法规律和威海实际的地方立法工作,深入做好监督工作,大力做好代表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威海贡献。省“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具有鲜明政治高度、法治力度和民生温度。希望省“两院”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渔船管控等方面持续用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闫剑波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职责的积极成效,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全省重大事项、重点任务,有力支持政府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作,丰富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内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做好全省各级人大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样板。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效。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助力做好人大和“两院”工作,为法治山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王学文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通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彰显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责任担当、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在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各项工作,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区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指导加强立法队伍和立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于金明、刘铁生、于永晖、杨旭东、于宁、徐明、刘奎忠、宫本杲、张华威、王培桓、许云川、于性江、肖丽娟、孙祖红、张温丽、邵玉果、孙徐军等代表也在审议时发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