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精致、发展……听威海人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2022-01-29 编辑: 宋倩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我市全力解决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将镜头和笔墨对准群众,听他们讲述2021年的幸福故事。

      宝威新材料董事长姜波:

      先进制造业在发展,我的工厂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11月2日至6日,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推动下,华为(山东)ICT学院专家专门来到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威新材料)开展业务培训。

      宝威新材料是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碳纤维预浸布精度高、稳定性强,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

      “公司需要高层次人才,这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技术骨干人员对人工智能的了解。”姜波说,这已不是威海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给予的第一次帮助,在企业建设过程中他们就提供了“店小二”式优质服务,组建服务专班,企业仅用7天就拿齐开工“四证”。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宝威新材料智能工厂项目按照工业4.0设计理念,打造成为威海首个“5G+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智能工厂。“希望我们的工厂成为行业标杆,为我们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作出贡献。”说到未来,姜波满是憧憬。

      孙家疃·哈雷驿站负责人贾春林:

      扩内需促消费亮点多,我的驿站孙楠来点赞

      新年伊始,位于葡萄滩海水浴场旁的威海海洋长城度假酒店负责人贾春林算了笔账:2021年酒店接待游客数量不仅远超2020年,甚至达到了2019年的两倍多。谈及主要原因,贾春林坦言,是威海打造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带来的福利。

      “往年‘十一’长假一过,酒店基本就没了客人,可是2021年年底,客人一直没断过。”贾春林说,这些改变要从2021年5月1日说起,我市启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威海海洋长城度假酒店被打造成孙家疃·哈雷驿站,成为该公路首批12个主题驿站之一。伴随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在全国各地的日渐火爆,哈雷驿站接待量也不断攀升。

      贾春林说,游客来到哈雷驿站,可以和许多哈雷爱好者一起驰骋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感受威海的山海美景,还能住上开窗见海的房子、吃到新鲜的海鲜,“前不久歌手孙楠来到我们驿站,对驿站和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途美景赞不绝口。任贤齐也计划来看看。”他表示,还有美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外的哈雷爱好者准备疫情结束后,来威海一睹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风采。

      采访贾春林时,他正忙于升级改造孙家疃·哈雷驿站。“为了让游客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这次改造增加了不少设施。”贾春林表示。

      环翠区张村镇滨海苑B区居民白雪波、白素贞:

      全域推进精致城市,我的老旧小区在变美

      采访环翠区张村镇滨海苑B区居民白雪波、白素贞时,夫妻俩正作为志愿者在小区内打扫卫生。“小区是居民共同的家,2021年这里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环境变美了,我们格外珍惜,经常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白雪波说。

      2021年,我市按照基础设施全面修复、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物业管理有效提升的标准,持续改造老旧小区93个,惠及城区居民4.6万户。白雪波、白素贞两夫妻所在的滨海苑B区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这个小区建于2003年,没改造前环境破旧,道路不平,一到下雨天就有积水。停车位比较少,没有统一规划。”白雪波回忆。

      让白雪波开心的是,2021年开春后,政府开始对滨海苑B区进行改造,将小区的原破损路面全部拆除,铺设了新的透水砖、改造了排水管网,新规划100多个停车位,设置了不少庭院灯,对小区围栏全部进行更换。

      “小区还增设了监控摄像、车辆门禁,居住安全感提升了不少。”白雪波说,小区改造完成后,他和邻居们都特别高兴,“不仅是我们住的小区在改造,最近这两年,我家周围还新建了不少小游园、社区食堂等,生活越来越方便,作为威海人,感觉很幸福。”他表示。

      荣成市成山镇小西庄村民李萍:

      信用建设成效丰,我的生活锦上添花

      最近一年多的时间,荣成市成山镇小西庄村民李萍每天都在忙碌——在村里的暖心食堂开展志愿服务。

      小西庄暖心食堂自2020年9月启用后,李萍几乎每天都泡在这里。早上六七时起床后,李萍会先把食堂的水烧开,然后准备食材,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菜、服务老人吃饭等。

      近年来,威海将信用体系建设与改革创新等统筹谋划,探索“信用+差异化监管+服务”等“信用+”应用场景。“信用+志愿服务”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应用,较好解决了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等问题。

      在信用体系建设的激励下,李萍不仅在暖心食堂提供志愿服务,还经常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收拾庭院、洗衣服、擦玻璃、打扫屋子,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护林防火值班、法治宣传等。

      “我从2006年开始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牵头成立了小西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光注册的人数就有92人,常态化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的村民有数百人。”李萍说,因为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她成为最早一批AAA信用等级的居民。信用等级高,坐公交免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也能减免不少钱。村里的信用超市还会定期发放卫生纸、洗衣液等。

      “重要的不是这些好处,而是去帮助人的过程,信用等级越来越高时,我内心感到很充实,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她表示。

      乳山居民、莱荣高铁建设者孙朋:

      一体化发展加速度,我的家乡即将通上高铁

      2021年11月18日,记者来到乳山市乳山寨镇中铁四局莱荣铁路二标项目施工现场,钢筋工班组长孙朋和工友们正在腾河村特大桥工点紧张作业,这里是莱荣高铁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连续梁底板与辅板钢筋绑扎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目的是为接下来的混凝土浇筑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提高工程质量,避免冬季施工,赶进度加班是常有的事。”孙朋说。

      孙朋不但是莱荣高铁的建设者,更是莱荣高铁的受益者。“我是土生土长的乳山人。莱荣高铁建成以后,乳山人民也将有自己的高铁站,以后无论是旅游还是干工程,都会更加便利。想到这条如此重要的高铁线我亲自参与了建设,真是自豪。”孙朋说。

      莱荣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将经过我市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四站,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优化胶东半岛区域铁路网布局,对于改善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来不及多说,孙朋很快又投入到钢筋安装的工作当中。十几位工人用自己的双手搭建起的钢筋结构会在混凝土的浇筑中不见踪迹,但是他们的汗水却扎扎实实地留在了这些连续梁上。

      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居民苗丰玲:

      “六治一网”擦亮“幸福底色”,我的社区更整洁

      日前,记者来到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62岁的苗丰玲正在党群服务中心剪纸,为两天后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生日庆祝会作准备。“每个月17日,社区都会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这些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苗丰玲说。

      苗丰玲在东北村社区住了32年,社区的变化她一直看在眼里。“社区越来越整洁了,有什么问题,一反映就能解决。”苗丰玲说。

      2021年,我市持续深化政治(党建)、自治、法治、德治、信治、智治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相融合的“六治一网”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东北村社区也结合“六治一网”,围绕居民反映的难点开展各项工作,如楼道蜘蛛网整治、楼体小广告清理等。

      苗丰玲不但是社区居民,从2017年开始,她还成了社区的“小巷管家”,“有时候看到门口乱堆乱放,就敲门直接跟居民说,解决不了的就在会上说。”在东北村社区每周一的例会上,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巷管家会聚在一起,讨论社区治理的问题。

      “社区积极开展居民自治,建了3个口袋公园,还装了20多个室外晾衣架,晾被子方便多了,每天幸福感满满。”苗丰玲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刘鹏雪 文/图)